2007年8月28日 星期二

少年伏藏師──邱陽創巴仁波切的西藏歲月 〔二〕

(請同時參閱前一篇文章:少年伏藏師──邱陽創巴仁波切的西藏歲月 〔一〕


大多人只知道創巴仁波切七十年代中期,開始在西方宏傳切合當世所需的香巴拉伏藏法教,卻鮮少有人知道他其實在極為年幼之時,便已經寫下許多伏藏法。直到米龐仁波切的表弟,噶瑪桑傑(Karma Senge)仁波切,2003年首度造訪西方世界,才把他在藏地四處蒐集的、創巴仁波切年輕時寫下的伏藏法,和眾多神奇的事蹟,逐一告訴了歐美的香巴拉弟子。

根據香巴拉最近過世的另一位格薩王研究的著名學者,Dr. Robin Kornman(1947-2007)的描述,邱陽創巴仁波切早自六歲左右的年紀,就已傳寫出伏藏教授,但是蘇芒寺院一直不願意宣揚這一事實,因為寺方不願意創巴仁波切成為一個伏藏師——傳統來說,伏藏師多是要結婚成家的,但寺院希望創巴仁波切保持著僧人的身分,來領導蘇芒總寺。然而這樣殊異的稟賦是不可能被埋沒的;逐漸的,創巴仁波切發掘伏藏的能力,終於廣為人知。

創巴仁波切早年所發掘的伏藏共有三種:心意伏藏(mind treasure),巖伏藏(earth treasure)和淨觀靈視(pure vision)。此外,他還發掘了一部特殊的「伏藏索引」(terma address book),詳載他的各個伏藏法——如何被發現、發現時的情況、如何傳揚等等;其中並記錄了創巴仁波切的前世,包括身為蓮花生大士弟子之一的涅克·瓊南庫瑪惹(Nyak Jnanakumara)等。「伏藏索引」更載有歷代創巴祖古的轉世出生,可說是極為神奇稀有、跨越時空的預言書。

三位朝聖者曾經歷歷敘述了一次親見創巴仁波切發掘伏藏法的過程:創巴仁波切自岩石側端探手而入,取出伏藏,伏藏物本身看來像一塊堅硬的石頭,混合著珍貴的寶石;看來無堅可摧,紅色底帶著白石紋。此物本身稱為「伏藏匣」,是由蓮師與耶喜措嘉的珍貴菩提心質所造成。當仁波切取出伏藏的時候,大地雷鳴,雨水紛落(此時並非藏地之雨季),天空降下芳香的氣味。見聞者皆生出無比的信心而哭泣不已。

創巴仁波切閉關修行了七天,伏藏匣終於顯露自開,裡面是一捲黃色的空行母象徵文字,一般人是無法解讀的。創巴仁波切和另一位高階的喇嘛共同為其釋義後,轉寫為西藏文字。

另外還有許許多多難以置信的伏藏故事。因為都是可以追本溯源的真人真事,更使人對密教(金剛乘)傳承的無比加持之力產生淨信。這裡,特別值得引用一段摘自近日由橡實文化出版的《大成就者之歌:祖古烏金仁波切回憶錄 - 法源篇和傳承篇》(由楊書婷、郭淑清所精心翻譯,筆者有幸參與全程的編輯工作;這是一部不可多得的精彩、嚴謹好書,主要詳述巴戎噶舉與新伏藏的法脈傳承,及多位大師之傳奇行儀。祖古烏金仁波切本人是近代的密教大成就者,也是薩姜米龐仁波切親近過的上師之一):


(前世宗薩欽哲開示祖古烏金:)「它們(指伏藏法)真是不可思議地珍貴。大圓滿教法可以同時在寧瑪派上師傳給弟子的口授傳承中,以及發掘出的伏藏法中看到。伏藏法當中,最傑出的集要是《心要四支》,它包含了來自蓮花生大士與無垢友尊者的教授。在屬於它們的那個特定年代中,這些教授利益了廣大眾生,而許多修行人因依此修持,而晉升至持明者的層次。」
「蓮花生大士懷著極大的慈悲與智慧,確保了每個世代都能有針對那個時代的特定法教。此外,蓮師也確保了這些法教的傳承很短,不受到毀壞的三昧耶所污染,而空行母加持的氣息仍舊溫熱。這是為何我們現在有許多來自各個不同世紀的儀軌都是根植於三根本之上。」
「有些人對於如此多種教法並存的用意感到納悶——不過這有很多好理由。一個理由是伏藏法發掘時立即的效果:它就像是新鮮的穀物,而不是去年的食物。每個年代都有即將臻至圓熟境界、難能可貴的弟子,而他們必須要領受適切的灌頂。其他眾生則必須藉由種下未來解脫的種子,才能間接受益。而佛陀的法教必須得到護持,才能確保眾生的安樂。這是蓮師關切的事情,而他確保了未來許多世代都能得到這樣的利益。他的確是位了不起的仁者。」

撰文:蔡雅琴。上方照片:青年創巴仁波切(右)和他上師之一的堪布剛夏 Khenpo Gangshar。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裡看到 創巴仁波切雙手向上而舉 常看到這樣的動作 也有唐卡上有手印腳印 那代表什麼呢?

匿名 提到...

蓮花生大士弟子之一的涅克·瓊南庫瑪惹 中文翻譯名號是?

©️Yeachin Tsai/ 蔡雅琴 YeachinTsaiFineArt.com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Yeachin Tsai/ 蔡雅琴 YeachinTsaiFineArt.com 提到...

致讀者:目前我所見的關於涅克·瓊南庫瑪惹(Nyak Jnanakumara),都是照梵音直翻。若讀者或學者專家有更好的翻法,歡迎提供。

您可以到以下三個網頁,閱讀關於涅克·瓊南庫瑪惹的相關資料(wiki之正確性待考):

http://www.ebud.net/book/readari.asp?no=58424

http://www.ebud.net/book/readari.asp?no=57340

http://rywiki.tsadra.org/index.php/Jnanakumara

©️Yeachin Tsai/ 蔡雅琴 YeachinTsaiFineArt.com 提到...

另外,在頂果欽哲法王之《證悟者的心要寶藏》The Heart Treasure of the Enlightened Ones,一書中,「藏傳佛教寧瑪巴傳承」章節,亦對娘·加納·庫瑪拉(Nyak Jnana Kumara)略有介紹。(橡樹林出版)

©️Yeachin Tsai/ 蔡雅琴 YeachinTsaiFineArt.com 提到...

唐卡上有手印腳印,多是上師的手印腳印,有時亦指神蹟示現(如大成就者在岩石上留下手印腳印)。但應視該張唐卡的內容而定。

這裡創巴與堪布剛夏的手勢,經數日來與香巴拉的年長弟子們討論,一位香巴拉阿闍黎告知:他曾問過創巴仁波切此一問題,創巴說,這是他與堪布剛夏在青海玉樹(Jyekundo)的漢人攝影室拍攝的一張照片(玉樹鄰近蘇芒 Surmang,創巴之寺院)。堪布剛夏要創巴仁波切作此手勢,其意為「無畏」(fearless)。但是根據創巴傳記電影"Crazy Wisdom"學生與藏人學者的描述,當年堪布剛夏早知西藏大勢已去,要藏人放棄與中國軍隊對抗,這是該手勢的意思。

In a sense, "fearless" and "surrendering", are one t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