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3日 星期六

幽默感 - A Sense of Humor

阿闍黎 Acharya Hayashi 在這次二月中旬於台北的香巴拉系列教學裡,有天她談到修行應該具備一種「幽默感」。這引起了在場聽眾一連串熱烈而有趣的問題;修行為什麼也要具有幽默感呢?這在我們「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嚴肅、壯烈、任重道遠的傳統世大夫文化背景之中,聽起來似乎是一個非常陌生的概念。

阿闍黎接著提到:在我們約定俗成的、看似堅實固化的日常生活裡,其實有許多的間隙 - Gap。因為這種間隙,我們得以停頓慣常的思想模式,頓然超越、到離念的境界。這也許只是一剎那,卻有鬆動僵固之自我的清新作用。一下子,我們對智慧有了靈光一瞥,於是「自我」和事物,都不再是那麼的頑固不可改變。

凡是曾經親自面見過邱陽創巴仁波切的人,都描述了他的不可遏抑、自然揚發的喜悅(Cheerfulness)之感。創巴仁波切更屢屢告訴弟子,要在生活裡保持著悅意與幽默。

「幽默」能輕鬆地刺破「自我」虛幻泡沫;香巴拉的另一位阿闍黎,其中文書籍頗為暢銷的佩瑪丘卓(Pema Chodron),曾經這樣說過:「一旦學會覺醒菩提心,就是在滋養心靈的韌性了。以最普通的話來說,『無我』乃是一種富有伸縮性的存在感。它往往顯示出好奇、適應力、幽默感和遊戲三昧。」(選自轉逆境為喜悅佩瑪·丘卓著,胡因夢譯)

在佩瑪丘卓的另一本名著當生命陷落時-與逆境共處的智慧(胡因夢、廖世德譯),佩瑪又說到:

「對自己仁慈、尊重自己是非常重要的事,這件事之所以這麼重要的原因是因為,我們一旦透視自己而發現那些混亂的、清明的、苦澀的或甜蜜的種種,我們發現的並不只是自己而已,而是整個宇宙。發現自己是佛,就會發現所有的人事物皆是佛,每一個人都是覺醒的,萬物都是覺醒的,萬物都同樣珍貴、圓滿、良善,每個人都同樣珍貴、圓滿、良善。如果我們能夠開放而幽默地看待自己的意念、情緒,我們就會如此看待宇宙。......

我們有沒有辦法放鬆下來,開心一點?每天早上醒過來,就把這一天奉獻出來致力於學習這一點。我們可以培養幽默感,練習放鬆。每一次靜坐都可以當作是在練習自在,培養幽默感,放鬆下來。誠如一個學生所說的:『降低標準,輕鬆面對自己現有的一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