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30日 星期三

精神性的唯物主義——講法影片

「你以為自己在追尋最崇高的事物,到頭來,卻只是在自欺欺人。在修道之旅上走錯路的危險性是,你不僅戕害了自己的智慧,你也在毀損人類的智慧。

... 你須知道自己身處何地。譬如說乘坐飛機吧,你不能夠是馬上搭上飛機便翱翔於空際,你首先得謀生、賺取必要的旅費,盤算機票多少錢、訂位、出境、過登機門、登機、走一段路、放行李、坐好、並繫上安全帶...... 你必須經過所有的步驟形式。不然的話,這一個旅程無法發生。

追尋自我,自我膨脹,用禪修、咒語、課誦來裝飾自己,讓自己變得有力和偉大,這是精神性的唯物主義(Spiritual Materialism)。你以「自我」為中心,「你」想要達到某種結果、得到你所要的,並利用它...,於是,你成了一個到處亂放來福槍的「西部牛仔」!我們不知道自己的責任之所在;這是非常廉價的。

人類本具智能慧性,我們應可以看穿、切斷那欺瞞。此即是覺悟(Enlightenment)的可能性。」

以上略要摘錄自邱陽創巴仁波切1974年在那洛巴大學(Naropa)的講座。欲觀賞這段精彩的影片和聆聽演講內容,請到以下鏈結(按白色三角形Play按鈕):http://shambhala.org/teachings/view.php?id=73c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