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7日 星期一

大寶法王與香巴拉

香巴拉國際的前身「金剛界」(Vajradhatu),1974年,在邱陽創巴仁波切的密切指導之下,策劃主持了噶舉領袖——十六世大寶法王的第一次歐美弘法之旅。這對當時的美國香巴拉弟子而言,是他們精神性修持道路上的一個極大轉捩點。在此之前,西方弟子挾帶著當年的嬉皮之風,雖嚮往修行,卻懷抱「精神性的唯物主義」的調調,不知「傳承」的深意,更不知道什麼是虔敬心。經過這次的大活動(前後籌劃了十個月),從創巴仁波切個人所顯示出來的,對傳承及上師的無比尊崇和虔敬心,西方弟子們徹底轉化了他們蠻不在乎的崇尚自由之情懷,而深刻理解到戒律和修行的關連,與金剛護法(Dorje Kasung)的重責大任。這是創巴仁波切極為了不起的一個生動啟示。

在1974及1976年噶瑪巴的西方弘法行中,十六世大寶法王授與了數次極為珍貴的黑寶冠灌頂(Black Crown ceremonies),並在歐洲會晤了當時的教宗保祿六世(Pope Paul VI)。1980-81年,大寶法王進行了他最後一次的歐美行,1981年,他在美國伊利諾州圓寂。然而,殊勝的法緣,已經就此奠立。

1976年,金剛界邀請了頂果欽哲法王,至美弘法講學;1981年,更邀請了十四世達賴喇嘛至科羅拉多州的香巴拉中心訪問開示。多年來,香巴拉與各教派著名的大師間的交流互訪,從來未曾中斷。尊貴的卡盧仁波切、貝諾法王、晋美彭措法王、敦珠仁波切、南卡竹美仁波切、創古仁波切、竹千彭諾仁波切、宗薩欽哲仁波切、索甲仁波切、康卓仁波切、吉噶康楚仁波切、措尼仁波切、敏珠多傑仁波切、堪布竹青嘉措… 以及其他無以數計的尊勝法師、具修證之居士,各個教派、與其他非佛教的靈性導師,都曾應邀到各地的香巴拉中心講法。香巴拉的覺悟世界是寬宏廣大的,祈願世界和平安寧的心意,與所有的崇高心靈,是一致的。

2004年,薩姜米龐仁波切率領一羣香巴拉弟子,謁見第十七世噶瑪巴時,噶瑪巴這樣稱許說:「這是我們宿世歷來的福德和良好因緣,才帶來今日這一美好的會面。」在這次晤面中,米龐仁波切獻給了噶瑪巴其父親創巴仁波切的骨舍利;噶瑪巴亦回贈米龐仁波切一尊稀有精緻的釋迦牟尼佛金塑像。於是,珍貴的法緣,又再度連結起來。

其後,噶瑪巴對弟子開示說:「這些(香巴拉)法教,將如預言所說的,與當今世界有極大的關聯。你們所修習的香巴拉傳統,肯定會利益未來世界的無量眾生。因此,你們繼續遵照尊貴之薩姜的教導而修持不懈,是絕對重要的;以此,這一珍貴的修行法脈,能夠綿延不絕。」

願香巴拉正法宏傳!苦難娑婆世界早日離苦得樂!




圖片1. 十六世噶瑪巴,黑寶冠法會莊嚴法照。Photo by Blair Hansen.

圖片2. 十七世噶瑪巴和薩姜米龐仁波切,2004。攝影者 Mr. James Hoagland. © 2004 Shambhala Internationa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