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3日 星期日

如果我今天便死去

如果我今天便死去,
世界還是依樣地陽光燦爛,
雨露仍將滋潤春天的土壤,
候鳥北飛,日月交換,
星辰與時運轉;
這世間還是那麼地充盈飽滿,
眾生的生活也照常,
沒有什麼不一樣的。

如果我今天便死去,
若有些許遺憾,會是什麼呢?
一個應該發生、卻沒有發生的吻;
一句應該說出、卻沒說出的道歉;
一聲來不及的告別,
當年吝惜給予的擁抱;
我其實可以多愛一些的,
只是太膽怯、太缺乏自信吧。

我其實可以多愛一些的;
如果我今天便死去,
這些虛妄的成功失敗,
永不停歇的輸贏是非,
金錢、名位、毀譽,又有什麼緊要?
若我能看到大家都在受苦,
我是可以多愛一些的,我真的是可以的。

我將會珍惜存在每一刻的神奇,
我會欣賞認識,你的微笑,
我還會以和善的笑容相報。
我們永遠不知道,今天,可能是怎樣的一天;
而不管人間有多少自我製造的苦樂悲歡,
我想,我是能夠多愛一點的。如果我今天便要死去的話。

如果我今天便死去,
我會帶著所有的柔善愛意,
你們慷慨慈悲的賦予,
繼續下去。
就像一滴雨水,終於歸回大海;
我們無法測量宇宙的神祕,然而我的心,總會知道它的依止之地。

多麼美好的一天啊!
多麼深沈的富裕啊!

(閱讀薩姜米龐仁波切《心的導引》——生命終會死亡一章的心得分享。圖與文,蔡雅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