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7日 星期五

阿闍黎香巴拉法教研習營——我的心得分享

這次阿闍黎的來訪,看似平靜卻對我產生深遠的影響。收獲太多一時之間也沒辦法深刻的分享出來,就先簡單地描述一下吧......

阿闍黎 Arawana Hayashi 在四天的活動中,教導了好多禪修的方式、法門,和香巴拉的願景等。寫到現在我還是不知道怎麼完整的表達最好,內容真是不可思議的豐富!

我想,還是用條列式的方式分享好了:

一、阿闍黎針對禪修前的發心——自己問自己,為了什麼目的而禪修,動機的調整——作了特別的提示(當我心情不好時或覺得非常無聊時幫助真的很大);因此我們能夠察覺到自心此刻的狀態,進而選擇當下禪修的「策略」,以智慧來調伏自己的心。(原諒我用策略二字,不過這是我第一次聰明自覺地禪修;以前都是一招行遍天下,心情真的很差就乾脆不修了,這下子似乎一瞬間從只會前進的小雜兵晉升為會帶兵的小隊長般。)

二、止觀雙修(止觀雙運);也許大家早就知道了,但我第一次了解禪修的三種方式,第一種就是我們禪修小組每週作的「止」(shamatha 奢摩他)的禪修。止的禪修是共道,不單只是佛教專有;後兩者卻是佛教才特有的修行。第二種是「觀」(vipashyana)的禪修;透過「觀」體悟到空性、無我,才是佛教不共的禪修方式。第三種就是止觀雙修了,佛學院的堪布曾說光是聽到「止觀雙修」這幾個字就價值不菲了。哈..... 所以阿闍黎提到這個禪修法時,我可是眼睛瞪的很大,一定要確認再確認。

阿闍黎也提到其實修止的時候也會修到小部份的觀,因為「止」的裡面分為:專注於一,和當下覺知(藏文 trenpa - mindfulness, and sheshin - presently knowing),而其中的當下覺知就是小baby般的「觀」(baby lhakthong)。

三、阿闍黎描述了很多關於香巴拉的願景視見(view)和香巴拉的精神,我感觸最深的是「東方大日的七個眼睛」。這部份將來我們應該都會整理出文字稿,或是辦類似溫習營(重溫法音)時再跟大家分享。還有阿闍黎談到在公車上也可禪修的一段話,我自己覺得那段陳述非常寧靜、平和,具有單純簡樸的美感;這段話不長,我會把它整理出來跟大家分享的。

還有太多心得可以說的,但最令我深刻感動的是:如果今天是仁波切親自傳法的話,我會很高興很感動很振奮,然而阿闍黎的來訪卻傳遞出一個不可思議、親切的訊息,那就是只要持續在這條路上努力前進,一定可以達到東方大日的境地,成為一個覺悟的勇士,完美、平衡、無懼的挺立於蒼天與大地之間。對我而言,她本身就是一個呈現教法之活生生的、最好的例子!她在1974年第一次見到邱陽創巴仁波切到現在,一直勤奮修行毫不間斷。阿闍黎是薩姜米龐仁波切教法的代表,同時,又和我們更接近一些,似乎更可以企及、如她所行。我終於體會到米龐仁波切的恩德及用心了。

時間過得超級快,阿闍黎的弘法行居然已經結束半個月了。她笑說,她這次來台灣最大的目的就是讓我們愛上禪修。我不敢說我愛上了,但我卻渴望多多修行,因為我現在有了具體的目標、方向。

每天早上我一起床一定立刻禪修15~20分鐘,我的鬧鐘時間到了若不按它的話,五分鐘後會再叫;所以我的功課就成為15分鐘修止,另一個5分鐘修自他相換,再一個5分鐘修止觀雙修,有時時間充足再來個5分修止(通常這個止會修的更好)。晚上睡覺前我會再修一次結束我的一天;哇塞..... 還真充實啊。

我實不知道我能持續這樣的功課多久,但在此我要加上一段這回阿闍黎告訴我們的、創巴仁波切的話語作為自己的輔助,仁波切曾經說過:「戒律(紀律)是世界上最美好的事。」(若我沒背錯的話)所以我希望自己也能秉持紀律、精進不輟。

充滿著深深的感謝,不知道怎麼報答,我想用繼續不斷努力的修行一定是最好的回報吧。希望下次再見到薩姜米龐仁波切及阿闍黎時,他們能感受到我的感謝之意。

願全勝無敵的東方大日能早日普及於世!願所有眾生皆能體驗到東方大日的溫暖,最終皆能成為光輝明耀的東方大日!

KI KI SO SO ASHE LHA GYAL LO~~


心得撰寫者(筆名):願禪修永不膩

(照片:陳璽鈞,香巴拉阿闍黎 Arawana Hayashi 台北教學一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