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9日 星期一

我們的金剛護法(Dorje Kasung)

這兩次(2005, 2007春)薩姜米龐仁波切造訪台灣的時候,有許多信眾對仁波切身旁幾位西裝格履、亦步亦趨的西方人士,頗為好奇,問說:「他們是不是仁波切的保鏢?」喔,他們並不是我們一般所以為的「保鏢」,但他們的確身負保衛上師安全、維護壇場秩序的「護法」之重任。他們是香巴拉的金剛護法(藏文 Dorje Kasung, 英文 Vajra Guard)。在比較大型的閉關中心,他們有時穿著淺米色的卡基布制服,除了護持之責外,也負責清晨和傍晚香巴拉旗幟的升降。

金剛護法的座右銘是「超越戰爭的勝利」;戰爭的意思,在這裡指的是佛陀教誨我們的、對貪、瞋、癡三毒之爭戰。勝利是當我們能面對一己的三毒,以內見的智慧和慈悲來照見它們的本源,而超越其上。當年創巴仁波切設立這一特殊團體的目的,實有鑑於「戒律」在僧團內的重要性,以及如何能以溫柔、堅定、處在當下的方式,應用禪修於教法的保護之上。

米龐仁波切和創巴仁波切都再三強調了金剛護法在我們香巴拉社團的關鍵角色——國際性的香巴拉社會,以在家人為主幹,所以戒律更是不可或缺的。

邱陽創巴仁波切在他被集結成書的:True Command 一書中,這樣提到金剛護法嚴肅的原則:

「… 在這裡,立下(金剛護法)誓願的儀式,是指打開你的心,有膽氣,並呈顯出對你存在之力量的一種質地。我們所知道的真理實相,我們所被教導的真理實相,是經證實為真實不虛的。我們可以根據真理、尊嚴、和力量來生活。我們遵循著清明和覺悟的道徑,如何來過我們的生命,並恰當地、完全地組織起我們的世界。金剛護法是這樣的一個範例。你的忠誠、真摯、和帥氣都在你作為金剛護法的實際表現中呈現出來——這一職位,你以你所有的身、語、意來實行它。」(摘錄自創巴仁波切1978年在科羅拉多州博德市所作的一場開示)


其他關於金剛護法的文章,請至以下鏈結閱讀:
大寶法王與香巴拉

如果你想了解更多有關香巴拉金剛護法的宗旨,請至其網頁參閱(英文版):
金剛護法之原則 Dorje Kasung – Protector Principl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