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8日 星期四

走出落日之國——一位香巴拉學員的心得分享


我很樂意和大家分享我在香巴拉禪修小組學習的心得及感想,能夠把這份快樂分享出來,我覺得是一種榮幸,也是榮耀。因為,會有心得和感想,代表了我正在進步,又再次跨越了「落日觀」的自我,和那光燦明曜的世界更接近、連結了。


童年,與本初善的邂逅

記得,曾經讀到佛陀所說過的一段話:「娑婆世界的本體,永遠是清淨的,但凡夫就像盲人一樣,始終無法看見。」看到這句話時,心裡既感動,感觸又深刻……不知,您是否曾有過這樣的經驗?在幼年時,或到現在仍是,覺得生命和世界其實是美好的,人的本性也是美好的,但隨著光陰推進,事件衍生,您開始覺得,這世界的瞬息萬變,已把你淹沒,而也在這大舞台上的您,已被這滾滾紅塵的茫茫潮浪,給推擠得氣若游絲……原在心中的那份美好及自然,已變成遙遠的神話,只能供自己,在閒睱的時刻緬懷及遙想。

人,成了最可怕的,也是最躲避不及的。你所接收到的所有訊息,不外乎:「人心隔肚皮、不要太信任人、人心難測…。」我們的生活,就在這些所謂的「基本守則」的圍繞和帶領下,遭遇了一個又一個心驚肉跳的磨練。我們彷彿也變成了身經百戰的鬥士;但這種勇敢和堅強,卻是為了層層包裹受傷的心靈,若稍有鬆懈,傷口隨時可能會難堪地曝光,使自己再度陷入另一個危機和恐懼……

生命,真的就是這樣子嗎?儘管,我也是這樣長大的,但我選擇了不相信這條老路。雖然,在幼時常存心中的美好,似乎已經離我很遠,它的呼喚也越來越微弱,但,我和它的連繫一直不曾斷過,再多的痛苦和折磨,也不曾斬斷我們之間的連結,它只是蟄伏潛藏,伺機窺探而出…


「生命自己會尋找出路」

「生命自己會尋找出路。」電影侏儸紀公園中,有這麼一句台詞。是的,的確是這樣,因為,生命本身很清楚自己是什麼樣,該怎麼走。這是生命本來具有的尊嚴,沒有任何人能夠剝奪它,包括我們自己。

在這樣的堅持下,我開始尋找出路,但習於生活於「落日之國」(Setting Sun World)的自己,雖有堅強的意志及不願低頭的個性,在落日精神的捉弄之下,以及在無數次的失望和絕望下,仍然是活得相當可悲的。外表的相安無事,只是對自己的生命,更無情的嘲諷。最後,連僅存的表相也我也徹底放棄,只剩下麻木和冷漠…
我放棄我自己,更想放棄生命,但內在剩餘的覺知,不允許我更進一步,只是頑強地提醒著:「我不是單為自己而活。」

這是良知吧,我想,在它的強烈抗議及不間斷地催促中,我再次強打起精神,出發上路,為了找到生命的出口,也為了維護那盞猶如在風中飄搖的燭光。

有人曾告訴我:「先自助,而後有人助,最後會有天助。」的確,我驗證了這句話。當我決定誠心地面對自己時,便陸續出現助緣,幫助我的成長,克服外境和內心的逆境,以至於終能接觸佛法,進入佛門,打開了生命的另一扇窗。佛法的確幫助我一點一滴地了解自己,協助我明白生命的實相,更幸運的是,我接觸到香巴拉的教法。

在閱讀創巴仁波切的《覺悟勇士》一書時,就好像是有著一個巨大溫暖的太陽自生命深處升起,它的光芒,遍照了原先讓我苦痛萬分、卻無處可逃遁的黑暗境地;在閱讀中,我發現了這個吸引我的名詞「落日之國」,這充滿想像力且饒富意味的名詞,精準地呈現出什麼是讓自己深陷痛苦的原因。

這兩個「國度」(日昇和日落)的相對名辭,首次與我之內在照面時所產生的電光石火,我至今仍記憶猶新;當這光燦的東方大日之光芒,使落日之境的一切無所遁形時,就像是給了那黑暗的統治者溫柔且致命的一擊,並馴化了聚集在這國度的烏合之眾。過去,我認為必須得沈重且辛苦,才能改變的自己,卻在這光芒照之下逐漸甦醒、伸張;好像是沈睡了許久許久,剛被清晨的陽光喚醒似的……我不禁心想:「原來是這麼回事呀!」在過程進行的同時,彷彿聽到創巴仁波切在一旁耳語:「看,沒什麼好怕的吧,用溫柔的方式,也能大獲全勝呢!一個真正勇敢的戰士,擁有一顆溫柔的心。」


共修——勇士的神聖因緣

進入台北香巴拉共修會後,米龐仁波切的大智慧,更是在一點一滴地精煉了我的身心靈。有一次共修後的茶會中,有位同修說:「你進步好多,每次看到你都在進步。」我聽了好高興,也很感動,很久,沒聽到這樣的讚美,同時也覺得,我的生命有了光明和意義,也在進化之中。

香巴拉的廣大傳承,和同修們之間的連結,是我個人一點進步的最大關鍵。這讓我逐漸拾回對自己及對人的信心。有許多事,都是在無形之中圓滿完成;在這裡,有許多「奇蹟」出現眼前、發生在自己身上。那並非是不痛不癢的心想事成,而是會深入心田的真實力量……

以往,我是抱著必死的決心(因為覺得活著很無奈,似乎一點點事,都會讓戰爭或不愉快的事一觸及發),勉強地抑制住厭惡的心情,去對待眼前周遭的人事物,我不想、也不願多和人相處一秒鐘,事情結束我就離開;我不信任何人,感情則寄託在動物上,唯有牠們的單純天真能讓我放鬆心情,展開笑顏。

開始參加共修後,有回在幫某個動保團體做義工時,和這個團體產生了些微的意見磨擦,我耐著性子解釋和道歉。雖然我覺得我的想法也沒有錯,但我學到了忍耐與以和為貴,所以只是靜靜地聽,靜靜地觀看,忽然間,好像有個力量,把雙方濃重的情緒雲霧播出了一個開口,我突然間明白到,發生這事情背後的真正原因——不信任別人。

後來,我不動聲色地把事情善了之後,懷著興奮的心情,在共修時,我和大家分享了這個發現;我很高興,我又可以再度信任人類了。

世間多少恩怨情仇,是由於人和人之間的懷疑、嫉妒、憎恨、憤怒?這些由無明而來的負面情緒,障蔽了我們的視線,扭曲了自然的規律,使人看不清真相,也讓人遠離正常健康的軌道,墜入黑暗,緊緊纏縛住自己。在這樣的情形下,人和人之間,究竟還存在著什麼呢?感覺上,剩下的,就猶如空洞的死城,只遺留北風的寒冷呼嘯,與殘存在空間之中的長嘆。

我是在這樣的環境中長大的,命運的安排也很巧妙,讓我看盡人生百態…信任這個字,並不存在於我的字典裡,真的。

但學習香巴拉的教法後,我居然什麼時候轉變的我都不知道,這,難道不是奇蹟嗎?

我想,我的父母、以前曾教導過我的老師、長輩和朋友們,應該都會非常感謝米龐仁波切和香巴拉的教法吧;「我真是個小麻煩」^^Y,曾經,對他們而言,這形容一點都不誇張,但現在,這已是過往。

能夠再度信任人,對我的意義著實重大,而那力量撥開的開口,也讓我更奮進地往光明前進。似乎開啟了開關,生命系統加速運轉著……

我聯想到,除了我,其實現在的人也許有著同樣的問題吧。或許,重新燃起對人和自己的信任,就如米龐仁波切敘述的,「希望眾生不要受苦,也許像是插一朵花在來福槍桿上,似乎是徒勞無功的;但是古有銘言,慈悲,比起槍膛後的憤怒,還要來得有力得多。」


小小心燈,照亮世界

我覺得,這世界確實需要這份力量,使人能找回自己,找回人性尊嚴的力量。雖然,我們只是點燃了一盞小小的心燈,但它所將能引發和帶給人的,卻會是超乎想像的。

就如香巴拉傳承祈請文中所說:「…達瓦桑波、其他諸法王,及二十五位利格登王,引導眾生到香巴拉的聖地。」也祈願與我們同在的眾生,如香巴拉回向文所言:「…願眾生的黑暗無名悉皆盡除,願眾生永享深奧明耀的光輝。」

我正在這條路上行走、學習、收服自己,我在這麼做的同時,淨化了自己的視界,也美化了世界…我很快樂^^。雖然,我才剛剛起步,但佛陀所說的本體清淨之娑婆世界,我似乎也漸漸可以感受得到了。

誠心祈願,能有更多的朋友,能來與我們一同見證,這本屬於您們的美好。

祝福大家

後進,
Story 合十


(撰文及版權所有:Story - 作者。小標由編者所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