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8日 星期日

薩姜王母與陰柔原則──昇座大典錄影

2008年八月十七日, 寧瑪派尊聖的貝諾法王,在加拿大哈利法克斯(Halifax, Nova Scotia)的香巴拉總部,為薩姜米龐仁波切的新婚妻子——康卓次央,舉行香巴拉薩姜王母(Sakyong Wangmo)授權昇座大典。世界各地的香巴拉信眾都踴躍參與了這歡欣喜悅的盛大儀式,並一同修法慶賀。

關於這一段世紀姻緣的殊勝始末,歡迎參閱:大愛、法愛

首次的薩姜王母昇座大典,是在1977年,由多傑·札都(邱陽創巴仁波切),授與他的妻子戴安娜·木克坡夫人;其後,1982年時,頂果欽哲法王又為創巴仁波切和木克坡夫人舉行了授權儀式。

薩姜王母,大地護佑之威力女性,是陰柔(女性)原則的化現。陰柔原則是指溫柔與和平的能量,代表空間(空性)的無限涵容性。龍薩姜(創巴仁波切)曾說,「空間,是母性原則,能防護由自我之衝動而導致的發展。」

陰柔原則(feminine principle)和平的母續傳承,與陽剛原則(masculine principle)無畏的父續傳承相對,而薩姜,和薩姜王母,正是這兩種基本能量的具體顯現。香巴拉的教法與傳統之所以能如此強而有力,因其確認、運用這兩種本質的能量,以作為一個健全和真摯的人類社會之努力基礎。

不論我們本身是男是女,我們其實都具備這陰與陽、智慧與方便的本質。作為一個香巴拉勇士,我們的修行,仍須回歸到最基本的「本初善」,如米龐仁波切在《統御你的世界》一書中提到的:「我的父親曾對我的一個親教師提示過,教養未來的薩姜或薩姜王母——大地怙主之君王或皇后——有如教養天空。天空能覺知,理解,涵容萬事萬物;沒有界限——只有無盡的可能性。教育我們自己成為薩姜,因此並不是一件辛勞苦力的工作。這過程充滿了欣賞、好奇、和愉悅。我們在培養對本初善的確信,和我們高尚的品質。當我們與本初善相連結時,它能啟發我們的每一呼吸, 每一行動, 每一思想。以此產生的光輝和信心,便能成就所有心之所願。這也就是我們如何統御世界之道。」

從錄影帶中,您可以看到在大典最後,薩姜與薩姜王母,和大眾齊唱「香巴拉讚歌」。薩姜的欣悅之情,溢於言表!

與您分享薩姜王母昇座大典YouTube 錄影帶:香巴拉:薩姜王母昇座大典   

更多關於薩姜王母昇座大典的新聞報導,請到以下英文網址閱讀:
薩姜王母昇座大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