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4日 星期三

YouTube: 薩姜米龐仁波切略傳


隨著《心的導引 - 從忙亂到安住的藝術,調心九階段》,以及《統御你的世界 - 適合現代生活的修心六法》(以上皆由橡樹林出版),亞洲地區越來越多的中文讀者,開始對薩姜米龐仁波切感到好奇與興趣。

筆者在美追隨薩姜米龐仁波切多年,對他個人的修持,學識教授,與擁抱世間的人生態度,一開始是深感驚奇,後來則是讚嘆佩服。畢竟,這是廿一世紀的佛教世界,我們對佛教的期許心態,為什麼不更為開闊一些呢?對於一位經認證的轉世上師,我們欣賞他在這世界發光發熱、更多面向的獨特風格。薩姜米龐仁波切精於書法、詩歌、弓道,甚至出版音樂CD──若佛法能經由各種法門、各個媒介來利益眾生,他就是這樣一位典型的、全能的現代佛教上師之一。

薩姜米龐仁波切(Sakyong Mipham Rinpoche)是何許人?他是香巴拉──一個全球性的禪修閉關中心的領袖。他也是一位非常熱衷專業的馬拉松跑者(每一次馬拉松賽的參與,他都為昆秋基金會 Konchok Foundation 招募了很多款項,用以興建藏地祖寺的佛學院)。在2005年春季,他第一次到亞洲地區如台灣、新加坡及香港等地弘法,並於2007年春再次造訪。「薩姜」之意,是「大地護佑者」或「大地怙主」,這是他繼承自創巴仁波切香巴拉法脈的頭銜。

仁波切於一九六二年生於印度的菩提迦耶。他是格薩王的後代,智慧持明主、尊貴的邱陽創巴仁波切(Chogyam Trungpa Rinpoche)之子嗣,與其家族傳承的法嗣。他是為香巴拉佛教(Shambhala Buddhism)傳承的當世持有者。香巴拉佛教強調眾生的本初善(basic goodness),教導基於智慧與慈悲的勇士之道藝。現世薩姜米龐仁波切是西藏最受崇敬的禪修大師和學者──米龐蔣揚嘉措(1846–1912,又稱大米龐,據載是文殊師利菩薩的示現)的化身轉世。仁波切兼具東、西文化的傳統,並持有寧瑪、噶舉及香巴拉法脈之傳承。他的傳法足跡,除了美洲,更包括歐洲,亞洲,可說是一位風塵僕僕,總是在旅行渡眾的仁波切。


更多關於薩姜米龐仁波切的資料,請參位於側欄的其個人網頁﹕www.sakyong.com 薩姜·蔣貢·米龐仁波切專屬網站。

YouTube ShambhalaChinese channel香巴拉:薩姜米龐仁波切略傳

香巴拉法敎已出版中文書籍:

香巴拉法教相關書籍


圖片:薩姜米龐仁波切長跑中。Photo by Allya Canep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