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7日 星期二

香巴拉:薩姜開示「我們本具的高尚品質」


薩姜米龐仁波切:「高尚的品質」,是我們大家內在本具的質地。生命即是帶出此一高尚品質的過程。每天,我們都可以選擇自己是否要呈顯出這種德行。當我們展現高尚德行,生活將更為順利、更具意義,並更強而有力,最終我們將會過著更幸福、更有力量與意義的生活。這些品質是:慈悲,智慧,智性,專注正念──一種留心於我們所作所為之感。這所有的品質都是與生俱來的,它們是你、我的一部份,是我自己的一部分,也是所有眾生的一部份。首先僅只是開始去信任這品質、開始相信它。這也正是禪修的主旨:我們信任它、並實現它。我們每天花幾分鐘打坐,並安適其中,對這些品質感到有信心。禪修便是「熟悉」、對其熟悉,專注於這些品質之上。當我們這麼做時,我們開始發覺這些品質並不存在別處,它們是我們與生俱有的,存在於我們生命的每一刻中。

所以這過程中的大部分其實是信心、信任。但這些並不是一種我們道聽塗說來的事物,而是傳自古來許多偉大的上師、禪修者、喇嘛的教導傳承。但在現代,我們如何可以導引出這些品質呢?我們要對這一點具有信心,而後由此更為為慈悲。當我們更具慈悲,我們會察覺其他人需要什麼,對他人會懷有一種溫暖的感覺,即仁慈,這便是一種高尚的品質。這力量會使得生活變得較少障礙。很多高尚的品質,基本上是我們去關懷他人;在某種意義上,對自己最好的事便是關心他人。它具有強大的力量,亦能克服阻礙。

對於許多人來說,我們的障礙多是以自我為中心,我們忘記了他人; 我們變得吝嗇,而非慷慨,變得散亂,而非專注,變得善忘,而非憶念聰敏。因此生命是彰顯這些素質的過程。由我們每天這樣實踐: 相信自己,信任他人,我們絕不是輕易受騙上當,或為人所利用;當我們這麼做時,此高尚品質具甚大力量,它們能改變我們的生命。最終,它們能使我們的生命非常具有意義,深化而深刻。

我鼓勵各位思惟你所本具的品質,你的豐富性;去體驗它,然後再開始推己及人,你將看到我們的生活開始改變和發展,而變得更加堅強有力。


請點按YouTube香巴拉官網:薩姜開示「我們本具的高尚品質」


翻譯:台北香巴拉張文馨居士,整稿:蔡雅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