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7日 星期六

薩姜米龐仁波切談「慈悲的領導者」——紐約大學座談會影音實況

在這個多元、複雜、步調快速的現代社會裡,我們日日所見所聞的紊亂和恐慌,正是由人心的貪婪、愚昧、與憤怒下製造出來的產物。我們除了從本身做起、推己及人地去改變世界,而培養一位慈悲、睿智、具宏觀視野的領導統御者,不論是為己修身、或齊家治國兼善天下,都是帶領人類文明朝向善道前行之必需。

多年來,香巴拉的總導師薩姜.米龐仁波切一直非常著重於此一根本改善人心之道。在他的著作《統御你的世界》中,他說:「把蒼天帶入大地,帶入我們的日常生活,是我們統御世界之道。」在這裡,「蒼天」指的是我們與生俱有清明智慧——本初善,它是光輝的、寬宏開放的,帶著深奧的慈悲。如果人人能夠修習此心,時時與本初善相連結,我們的一切所作所為,便將是利益眾生的,而非污染、毀壞世界的。

過去一週以來,薩姜米龐仁波切在著名的紐約市紐約大學,與波士頓的塔夫斯大學(Tufts University),舉行了兩場以「慈悲的領導者」為主題的座談會。參與座談的各派宗教人士有約旦諾爾皇后(Queen Noor,信仰回教),以及猶太教士庫拉(Rabbi Irwin Kula)。在紐約大學的座談會裡,現場約有一千名左右的師生和與會者。仁波切與另兩位主講人以不同的角度,就世界和平與人性課題各抒己見。

仁波切以為,慈悲不是懦弱,而是一種最堅強有力的人格特質。我們必須時常陶養慈悲之心,並且在教育和環境當中強調慈悲的重要性;我們需要培育一個「尊重慈悲」、為他人設想的文化。慈悲並需日常的修習功課和戒律;一點一滴的、一日一日的,轉變一己的自私心態,成為利人的心態;不僅我們如此,大修行人亦是如此來長養慈悲心。座談者還談到人心之本善與慈愛——一個人的臨終之語,通常,不論在怎樣的情況底下,人們總希望所愛的人快樂、幸福;而不是充滿著詛咒和怨欸。

米龐仁波切於會中妙語橫生。一開始就開玩笑說他是猶太人(與庫拉教士相應);最後,主持人問仁波切若將離世、他的最後一句話會是什麼,仁波切回答:"I will be back!"(我將回來!)這是一部科幻電影終結之語,卻可正是菩薩成願再來的精神表徵。

愛與慈悲,智慧和勇敢,是我們人人都具有的天性,我們不應湮滅自己的天性,卻儘做一些傷天害理、後悔不及的錯事。如果讀者有興趣全程觀賞、聆聽這長達一小時多、9/24晚在紐約大學的座談實況,請到以下網頁:和平萬歲——Compassionate Leadership Dialogue,請按該頁紫色 watch here 按鈕觀看。您的電腦需配備有 Real Player program. Enjoy! !(請注意前部從7到12分鐘的介紹部份,有五分鐘的錄音失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