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5日 星期五

尋回我們一顆散逸的心

這裡的圖說,是根據薩姜米龐仁波切所著的一本禪修書籍《心的導引》,其中談到,如何尋回我們一顆散逸的心,而作的一點整理:


1. 心的活動,就猶如向外輻射的光圈;讓散亂的心趨向專注,是一種漸進的過程。在中心位置的寧靜安住(Peaceful abiding, 即 Shamatha 奢摩他,修止),就如同將所有分散的光線聚集到我們內部;當光線越聚集,中心就顯得越加明亮。

首先,圓圈的最外圍,代表我們紛紛擾擾、喜怒欣厭的日常生活(Our life)。

2. 第二圈,幻想(Fantasies),我們第一次面對自己如瀑流般的妄念湧現,往往覺得真是難以招架。從一般無盡煩瑣的大小念頭,到最根本的妄想「我執」,我們可以覺察種種的念頭,然後,跟它們說再見,不被其左右。

3. 第三圈,情緒(Emotions),有時,我們在禪修的過程當中,會遭遇非常強烈的情緒。對治它們是困難的。我們可以回到呼吸、或以思惟的力量,來分析化解情緒。

4. 第四圈,散亂、狂野的念頭(Discursive thoughts),喋喋不休地在腦海裡自言自語,讓我們虛度禪坐的時光。如實觀照它們,反覆回到呼吸上,就能截斷散亂之流。

5. 第五圈,微細的念頭(Subtle thoughts),如潺潺小溪的細微聲音,只要專注於呼吸,不賦予它們更多的力量,這些念頭,便會自生自滅。

6. 第六圈,寧靜安住(Peaceful abiding),經由念頭逐漸減少的過程,我們便能在光圈的核心,與自己安住於本初善的心相遇。



(詳細說明,請閱讀《心的導引》,周和君翻譯,橡樹林出版,第72到87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