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4日 星期四

東方大日是我們本具的智慧

有一位藍色的佛,其名為普賢王如來(Samantabhadra),意為一切皆善 (all-good)。藍色象徵所有眾生的本性,原像是無雲的天空。當我們抬頭仰望所見到的天藍——那是我們的本然天性。如果我們安住於心的自然能量之中,懷疑和猶豫將自動蒸發消失,而我們便能體驗到那美善。如天空一般,它是空的;因此它能容納順應萬事萬物。猶疑一己的本性,或與不善之友相處——不論是人們、或我們心理的負面態度——便好像雲朵。我們看見雲朵,深信它們是實在的,但是在雲層之後,太陽在閃耀,光照世界。東方大日是我們本具的智慧。如果我們選擇更加地信賴、滋養那東方大日,我們就會減少被雲朵障蔽、影響的機會。

......「偉大的」(Great)指的是,我們知道自己心靈與心智的浩瀚深奧。「東方」(Eastern)意為我們的智慧永遠垂手可得──總是生起,來喚醒我們。「日」(Sun)是指光輝明耀,無有無明的存在。「東方大日」是我們每個人天生本具的,但在一個二元對立的、概念性的層次上,東方大日的心無法被理解,所以對其他人而言,那種智慧是不可測度的。

~ 摘自《統御你的世界》,薩姜米龐仁波切著。蔡雅琴翻譯,橡樹林出版。



東方大日的願景是以慶祝生命為基礎。東方大日相對於落日觀: 落日即將下沉,消失於黑暗之中。落日的憧憬,是以試圖避免死亡的概念,試圖拯救我們自己免於死亡為基礎。落日的觀點是以恐懼為基礎。我們時時刻刻害怕自己。我們覺得,我們其實無法抬頭挺胸。我們對我們自己、我們是誰、我們是什麼感到如此羞愧。我們對我們的工作、我們的財務狀況、我們父母的教養、我們的教育,以及我們的心理缺陷感到難為情。

另一方面,東方大日的願景是以欣賞自己、欣賞世界為基礎,因此它是一個非常溫和的途徑。因為我們欣賞世界,所以我們不會把世界弄得一團糟。我們照料我們的身體,我們照料我們的心靈,我們照料我們的世界。我們週遭的世界被認為是非常莊嚴神聖的,因此我們必須時時服務我們的世界,清淨我們的世界。

~ 摘自《覺悟勇士》,邱陽創巴仁波切著。項慧齡翻譯,橡樹林出版。



東方大日有三個定義。由於經歷到悲傷與喜悅的同時性,我們散發祥和自信,這就是東方大日的第一個特質。其次,是照亮戒律之道,也就是了知何以取、何以捨,這個層面,就像是把燈打開;當你站在一個黑暗的房間中,並不知道周圍有什麼,此時若你將燈打開,就會知道如何取捨。第三個特質,是恆久治理三界、或征服三界。由於生起悲喜相和的情境、知道如何去取捨,因此,你覺得有一種喜悅感與成就感,這便是征服了三重世界(the threefold world),粗略地說,是與天、地、人,或人類的準則相關的。

~ 摘自《東方大日》,邱陽創巴仁波切著。楊書婷翻譯,橡樹林出版。


圖片: 東方大日,藏文,邱陽創巴仁波切手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