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3日 星期日

今天,好好愛你自己一天

早晨起來,你跌跌撞撞地走到浴室,看著鏡中半睡半醒的面容;你不大確定你喜歡自己。說真的,有時,你只想趕快刷牙、漱洗完畢,你不能、也不願意面對這個自己。

這個「自己」,似乎不是為你量身定做的:鼻子好像太低,眼睛好像太小,印堂不夠寬廣,耳朵不夠福相,還有你的神情,那似乎不是你想像中的自己…… 你有一百個理由覺得不對勁,但你也不願意去多想。就這樣吧,你嘆一口氣,開始面對這一天。

但是,香巴拉教法所提供的,是讓我們用不同的角度,來看待自己的生活與生命。因此,你的一天,起始的方式,是有一點不同的。你知道這個生命是極端可貴的。張開眼睛,不管昨夜睡得好不好,陽光在窗外閃爍,而你有一張床,一片屋頂,也許,你還有一個家。如果,你沒有家,那麼,你就是你自己最要好的朋友;你和你最要好的朋友一同起身。你感覺到體內有一股能量,暖暖熱熱地流動著。你覺得相當健康。而這是好的。

這一種單純的、美好的感覺,不是依賴於外界的回饋,而是我們與生俱有的──像春天清涼的好天,像愛侶炫爛的笑臉,像孩子童稚的撒嬌,像一杯好茶的香味,一口好酒,一點會心,一個深情的吻,一個壯麗的日落… 你感覺到了,但你也不太能去形容它,只是心裡面有那一剎那的滿足、一種喜悅、或甚至一種悲傷之情。那一霎時之間,你不是那個狹窄不歡的自己,你碰觸到一種更大的空間,你的心是開放的。

在香巴拉的語彙裡,我們稱這為「本初善」(basic goodness)。它是那麼的基本、遍在,因此我們常常要忽略它。我們輕忽它的存在,我們甚至抹煞它的存在。然後,生活變成惱人的折磨,每個人、每件事都在和我作對,我既不愛自己,也不疼愛他人。只有幽怨和悒憤,是我最衷情的夥伴。

然而,若你能認識到本初善的存在,你生命中的每一刻,都會變得莊嚴輝煌、富足優雅。你突然發現你可以好好愛你自己,好好對待眾生。你開始喜歡鏡中的自己。這種「對己關愛,對人恩慈」的心態,祕訣無他,只是突然之間,你放緩了腳步,然後,你見到路旁的風景… 它們其實一直都在那裡,但是你向來太匆促前進了,你看不到。

今天,好好愛你自己一天。給你一點點空間,從早上的一杯好咖啡、或好茶開始。如果是你的生日,吃一塊心愛的甜點、或一塊豬腳,吃一點你喜愛的;如果不是你的生日,使它感覺像一個生日;給你心愛的人一個擁抱,一封訊息,一通電話;如果你現在只有自己,你也可以好好愛你自己:不一定要買什麼,只是從心裡頭,愛你自己。只有在你能夠對自己溫柔之後,你才能真正愛這個世界。做一個香巴拉勇士,最偉大的舉止,不是揮拳怒吼,氣憤填膺,一心去征服宇宙;而是不管你做什麼,你都接通到那份善意和美好──你的本初善,總是在那裡閃耀。


(Photo by Corey Kohn from Shambhala Center: "Frost melting off the rose brambl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