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0日 星期二

本初善四威嚴修習法


今年春季三月十七日,薩姜米龐仁波切在台北天母農訓中心的演講及禪修訓練營,獲得極大的迴響。現場有近兩百人參加了這為期一天的禪修訓練;米龐仁波切更傳授了許多第一次以中文在台灣與佛友結緣的香巴拉教法。其中,與《統御你的世界》,他的新書——息息相關的,是「本初善四威嚴修習法」。以下是其中、英文公開的法本,與讀者諸君分享:


本初善四威嚴修習法


起誦

禪坐

奢摩他瑜珈

煙供

煙供時,以勇士之姿,誦念格薩四行祈請文。


紇唎
HRIH

具德之標記,啟發鼓舞的巨大風馬旗,
以及所有悅意供養物的祥雲
我們誠心獻供,偉大的格薩王,與您聖隨眾,
滿足吾等所願;全勝威揚,無可匹敵。

(如是,在木蛇年的五月初五,大米龐造此文。一切吉祥)


氣 氣 擻 擻 阿謝 拉 頡 婁
他 桑 穹 竹 帝阿 可
KI KI SO SO ASHE LHA GYAL LO
TAK SENG KHYUNG DRUK DYAR KYE

(大聲誦念廿一遍,另廿一遍小聲、略可聽見。誦念時以藏文發音為準)


奢摩他

思惟以下四威嚴:




老虎代表明辨洞察。這是思惟並反想我們行動的一種質地,這種稱為溫柔謙恭的品質。老虎對業力全然覺知。每一個決定,都有未來的反響後果。我們必須思惟自己的所作所為。

老虎並不妄想偏執;牠只是小心翼翼,覺察正在發生的一切,並決定如何從事。我們自問:「我想做的是什麼?如果我作了某些決定,便將得到某些結果。這是業力的律則—本性之基本的環流。」

專注的特質,不是驕慢自大。它是溫柔謙恭的。我們的心,具有足夠的平穩寧靜,去反省我們的生活。知道該怎麼做,老虎擁有信心,此即是內在的力量與平和。信心則能帶來更多的啟示,精進,和穩定性。




振奮昂揚的獅子具有能下決定的特質。我們知道該怎麼做。我們了解德行。下決定之時,我們問自己,「這麼做,會利益眾生嗎?這麼說,會幫助別人嗎?」如果我們決定背後說人閒話,或說些、做些侵略、挑釁的言行,現實是,這些閒話和攻擊的行為,終將回到我們自身。獅子代表著在這循環中的某一點,我們堅定取決自己的行動。這就是振奮昂揚的一躍。

獅子雄踞高山草原,充滿愉悅感。對我們進行一己生命的方式,感覺甚佳;我們覺得輕快許多。我們從困惑中解脫。我們不再傷害自己,或傷害他人。


大鵬金翅鳥

大鵬金翅鳥是勇猛無畏的。在這個世界上,我們所能做的最無所畏懼之事,便是擁有智慧和滿足。勇猛無畏是欣賞我們所有的一切。滿意知足,能夠為我們的生命帶來喜悅。金翅鳥已超越一般約定俗成的行事之道,那常常是全然固定的、執著的。我們總是在希冀一些事物;我們總是希望事物能成就,擔憂其不竟全功。如果我們總是執取著,那麼,我們將老是受苦,老是不滿意,老是焦慮。我們必須放下,探索深掘,直見實相之本性。

大鵬金翅鳥了解實相,了解空性,了解無我。真自由,真解脫,皆來自無我。




龍是完全的不可測度之感。它是東方大日。我們基本上,即是利格登王;我們基本上是覺醒的;我們基本上是開悟的。我們可以坐於此處,對這點具有信心,思惟我們的難得幸運。

我們觀想太陽在我們的心中,其溫暖向外放射四方。我們在這裡,過著一個良好的生命,並試著盡力幫助他人。我們本是開悟的。這便是實現我們真實的本初善之最後的階段。


回向文

祈請文




版權所有。中文翻譯︰蔡雅琴。照片提供:陳義夫居士閤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