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日 星期一

覺醒社會以當下之家庭情境為基礎


覺醒社會必須仰賴一個良好的基礎。你的家庭狀況的當下,即是那個基礎。你可以從那個基礎向外延伸擴展。藉由把你的家視為神聖的,你可以懷著覺察、懷著欣喜進入家庭狀況,而不是覺得你正在把自己投入混亂之中。清洗碗盤和烹煮晚餐或許看起來完全像是世俗的活動,但是如果你把覺察應用在任何情況之中,那麼你就是在訓練你的整個生命存在,使你能夠更加地開放自己,而非限制縮小你的生命。

你或許會覺得,你對社會擁有美好的願景,但是你的人生卻充滿了麻煩──金錢的問題,與配偶或照料孩子相關的問題──而你也覺得,願景 (vision) 和凡俗生活這兩件事情是背道而馳的。然而,願景和現實性是可以在當下被結合在一起的。

人們太常認為,解決世界的問題是以征服地球為基礎,而不是以碰觸地球、觸摸大地為基礎。那是落日心態 (setting sun) 的一個定義:努力去征服地球,如此一來,你就能夠避開現實實相。有各式各樣的防臭噴劑,讓你無法嗅聞到真實的世界,有各式各樣的加工食品,讓你無法品嘗到天然的食材。香巴拉的願景不是在於試圖創造一個幻想的世界;在這個世界之中,沒有人需要見到流血,或經驗夢魘。香巴拉的願景是以生活在這片大地上為基礎,生活在這片真實的土地上,這片生長作物的土地,這片滋養你的生命的土地。你可以學習去生活在這片土地上:如何去露營,如何去搭一個帳棚,如何去騎一匹馬,如何去擠牛奶,如何去生火。即使你可能居住在二十世紀的一個城市之中,你仍然可以學習去體驗實相的神聖,實相的當下。那是創造一個覺醒社會的基礎。


摘錄自邱陽創巴仁波切,《覺悟勇士》Shambhala - Sacred Path of the Warrior, 第十一章,當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