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8日 星期一

友誼與婚姻

我也想在此談一談婚姻。首先,我們不能光談理想狀態,讓我們來看看婚姻中有時會發展的問題。親密關係出現問題時,人們通常覺得他們正處於一種強制性的情況,而不是彼此互為朋友。婚前,兩個人發現他們相處得非常好,因此才結婚,但結婚後,他們的關係往往開始惡化;他們可能會失去他們的友誼。他們不再是朋友了,他們變成夫妻,友誼似乎不適用了,因為他們的關係已成為義務性的。他們不再互稱對方為朋友,相反地,他們如此稱謂:「我的丈夫」,或「我的妻子」。他們失去了曾經有過的玩伴特質。在蜜月期間,他們有可能感覺像是兩個孩子在一起嬉戲;但是當他們回到家、回到日常生活裡,他們便失去了這種遊戲感。現在他們是嚴肅的公民了。他們開始發揮自己的意志和信念,對整件事情非常認真和忠實,努力去維繫婚姻,他們往往會喪失對一切的幽默感。合法性已經把他們的關係轉變成一個嚴肅的情境,而不僅僅是原有關係的持續壯態

如果那(原有的)友誼能在婚姻中繼續不斷發展,丈夫和妻子最終可能發展出一種不需要說完一句話、就可以體會彼此的共同理解。只消一兩個字語,伴侶間已經知道對方要說什麼。在婚姻裡頭,理想上夫妻間的溝通非常無拘、自由,他們能夠相互流暢而公開地交流,更甚於其他朋友。因為他們花那麼多時間與對方相處,他們深深瞭解彼此,並且能夠完全地對任何事情敞開......

在一個關係中,如果你感覺到慷慨布施之感,那便是良好溝通的基點。我們可說一夫一妻制、或承諾的真實基礎是慷慨布施... 婚姻是兩個人分享共同基底。當其中一個人遭遇麻煩,另一個人便提供協助。若伴侶間互相幫助,那便能維護此一關係的共同基礎。在一個美好的婚姻中幾乎具有一種電腦式的敏感性:若一人陷入困境,另一人會提供紮實的助益、以解決問題。如同婚禮上的誓言:「無論境遇是好還是壞,無論疾病與健康。」你發誓你要照顧和接受此人作為你的丈夫或妻子,你發誓要關照另一人的整體存在,為他或她的幸福負起責任。如果你比伴侶更優渥,如果你的伴侶能量很低、而你的能量狀態是正常的,你會影響、或幫助對方,把她或他帶到你的水平。意即以健康的方式來互相影響。


摘譯創巴仁波切新書《工作、性、與金錢——在注念之道上的現實生活》(Work, Sex, Money - Real Life on the Path of Mindfulness),第十一章,「家庭的業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