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日 星期三

兔年大吉!願燦爛的本初善照耀大地!

兔年水彩畫:Jeff Wigman, 書法與印章:蔡雅琴

我們時時刻刻都瞥見本初善的微光,但我們卻常常忘了去認知肯定它們。當我們看到明亮鮮豔的色彩之時,我們正見證了自己本俱的良善。當我們聽到優美的聲音之時,我們正聽到了自己的本初善。當我們踏出淋浴間時,我們感到舒爽潔淨。當我們走出一個通風不良的房間時,我們欣賞迎面吹拂而來的新鮮空氣。這些事件或許只在轉瞬之間閃現,但它們都是良善的真實經驗。它們時時刻刻在我們身上降臨,但我們通常把它們當做是世俗的或純粹的巧合而予以忽視。然而,根據香巴拉的原則,認清並且善用這些時刻是值得的,因為它們展現了我們生命之中的基本平和(不侵略)與清新的本質──本初善。

每一個人都擁有良善的基本本質,而且這種良善本質是純然不惑的。這種良善包含了巨大的溫柔和欣賞。身為人類,我們可以做愛。我們可以輕柔地撫摸一個人;我們可以用溫和的了解來親吻一個人。我們可以欣賞和感激美好的事物。我們可以欣賞和感激這個世界上最棒的事物。我們可以欣賞這個世界的鮮明:黃色的黃,紅色的紅,綠色的綠,紫色的紫。我們的體驗是真實的。當黃色是黃色的時候,如果我們不喜歡黃色的黃,我們能夠說它是紅色嗎?這麼做會牴觸實相。當我們擁有陽光的時候,我們能夠排斥它,並且說陽光是令人討厭的嗎?我們真的能夠那麼說嗎?當我們擁有燦爛的陽光或美妙的降雪時,我們欣賞它。當我們能欣賞實相的時候,它確實能夠對我們造成影響。我們或許只睡了幾個小時,就必須在早晨起床,但是如果我們望向窗外,看到陽光照耀,它能夠讓我們振奮起來。事實上,如果我們認清我們所擁有的世界是美好的,我們就能夠治癒自己的憂鬱。

世界是美好的,並不是一個武斷的想法;世界是美好的,因為我們可以體驗它的美好良善。我們可以體驗世界是健全而單純、直接而真實,因為我們的本性順應情境的良善美好。人類智力和尊嚴的潛能,是用來體驗亮藍天空的燦爛、青翠綠野的清新,以及樹木山巒的優美。我們和實相之間擁有真實的連繫,能夠喚醒我們,讓我們感受基礎的、根本的美好良善。香巴拉願景是發現我們本俱的能力,喚醒自己,並且認知到美好良善是會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實上,它早已經發生了。



摘自創巴仁波切《覺悟勇士──香巴拉的智慧傳承》(Shambhala – The Sacred Path of the Warrio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