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3日 星期四

在慈愛的搖籃裡得到滋養

佩瑪丘卓開示神情
當我們還是個無助的嬰兒時,我們完全得仰仗別人來照顧我們;否則我們既沒東西吃,也無法清理自己。若因為我們如此無助,所以我們受到撫育。理想上,在這段被照護的日子裡,我們可以培養出慈愛之心。香巴拉教法告訴我們,年輕的勇士,勇士寶寶,是被放在慈愛的搖籃裡來養育的。在一個奮力創建覺醒社會的人群裡,襁褓滋養的階段中,個人自然可以發展出對己恩慈友愛與自重的能力,以及自我安適之感。這即是一個良好的基礎。

我們有太多的人在早年沒有被滋養夠,成年後又沒有自覺,因此有些人到了五、六十歲,甚至七十歲,還在懷疑成熟之後會變成什麼模樣。我們在內心深處仍然是個孩子...

不論我們感覺自己是否受到妥當的扶養而長大,不管我們的情況如何,當下這一刻我們總會發現基礎就是要發展對自己的慈愛。即使已經成年,我們也還是可以培養對自己友善的態度。整個禪修的過程就是要創造出這個良好的基礎,讓我們在慈愛的搖籃裡得到真正的滋養。

我們要培養的品質,就是對自己本有的智慧、健全、勇氣與好心腸的信心。我們要發展出一種感覺,那就是,我們所擁有的人格以及我們表達生命的方式,是良善美好的。藉著充分地做自己、完全接納自己、尊重自己,我們便可以站在勇士之道上。


摘譯自佩瑪丘卓《不逃避的智慧》, 第十三章,皈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