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9日 星期三

負面情緒阻礙「愛」之自然流動

當我們剛開始愛上某人,任何好事發生在她身上,我們都會為她高興。譬如說,她在職位上得到升遷了,或其他人誇她新剪的頭髮好看,我們聽了也都雀躍不已。但漸漸地,我們的愛沈落到期待、熟悉、和執著的重量感之下;我們的心關閉了起來。負面情緒,像是嫉妒以及憤怒增強了,我們的愛卻減弱了。我們不再對她充滿溫柔親切的痴迷,我們覺得有競爭性,想要一較長短。於是現在我們所從事的便是缺乏德行的舉動。如果自心被怒意和嫉妒所盤據,又如何能夠培養愛呢?

只要負面情緒持續駕馭著我們,愛就變得像火山偶然自地層裡迸發一樣,零零星星 ,時有時無。愛的岩漿冒湧出泡沫,但因為執著之故,它很快就冷卻下來,凝結成灰色的山峰。妒忌與憤怒抑制、鎮壓住我們的愛,使它成為石灰岩。我們不知道,何時愛會再度沸騰湧起。但我們不應該等待愛隨機偶然地生發,而應像照顧一個花園般灌溉培養著它。我們必須去耕耘翻土,讓愛的種子能夠迸開、抽芽、破土而出。若我們細心澆灌,給予它空氣和陽光,愛將成長。

練習思惟愛的方法之一,是提振起「願我的朋友得到他心之所願!」的念頭。有時候,我們的心會胡思亂想 ﹕「嗯,但是她不應吃太多冰淇淋;她會發胖的。」或是,「他要一部新車做什麼?只會讓他沖昏了頭!」然而,這一種思惟修,並不是在防止修行對象的體重增加,或制止其虛榮之心,我們如此修習心念,是在發展愛和仁慈的戒律,即使現實情境並不符合我們的期望。有時,我們或許覺得不被欣賞和尊重。對我們的朋友,開始懷藏不高興的感受,以為自己被輕忽了。我們不希望她獲得成功,或他找到更好的工作,怕自己會匹配不上。我們的風馬衰微下來,嘶嘶作聲,難怪朋友們不再感覺到我們有吸引力。因妒忌、競爭、或驕傲而導致的躊躇和壓抑,只有使我們悲慘不樂。為了想要佔上風的掙扎奮鬥,讓我們成為自己所製造的戰爭的囚徒。

常常,人們抗拒這種關愛他人的思惟修法門,因為他們認為這是一種負擔。對於他們,我說﹕「我只要你在一天之中,花十分鐘,修習那種身處於愛中的心念——難道你不喜歡戀愛的感受嗎?」我們在日常生活裡,總是時時刻刻地在思惟某件事物——穿什麼服裝,給誰打電話,如何得到我們所要的。不管我們選擇的是什麼,那便是我們參與、駐足之處。像是反覆思索某人對我們說了什麼,籌謀各種報復的計畫;或是想著﹕我們的配偶老在我們話說到一半就插嘴打斷,真希望哪天她也出出洋相;抑或再三回想某件已經發生了的、意料之外的事件——這般醞釀思惟,就像是浸泡在有毒的熱水浴中。試問﹕我們是喜歡沐浴在汽油裡呢?還是在牛奶和蜂蜜的瑤漿裡?

修習在愛之中,就好比是在我們美德的罈甕裡越挖越深。我們使心從「我」解脫自在,深入探測一己存在的底層。思惟愛,賦予我們最浩瀚、最寬廣的心。愛越延伸,心也就越擴張成長。最後我們能愛上整個世界。愛上全世界並不是負擔;它是巨大的喜悅,也正是(香巴拉四威嚴中)獅子的信心。


摘自薩姜米龐仁波切的著作《統御你的世界》Ruling Your World,第十二章,讓愛流動不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