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6日 星期三

勇士菩薩的覺悟菩提心

慈悲讓人心中生起愛。「愛」就是希望他人能快樂,能心想事成——不論是物質或精神——只要他們希求的,便能滿足。這種愛與慈悲即稱為「菩提心」,意思是「覺悟的心」,已覺悟的心會很自然且無條件地關心他人的福祉。

「菩提心」的藏文是 changchup sem,我們可將之詮釋為:「我要無畏地奉獻以謀求他人的快樂,直到眾生皆能成佛。」這份心意表達出勇士菩薩的初發心,勇士菩薩就是誓願要獲得覺悟之心,以利益他人的人。

佛陀覺悟時發現,每個人都具有菩提心,此心已成熟滋養。使人執著於自我感的,是各種困惑的念頭與情緒,在這個大漩渦中,其實每個人心中已然具備著愛與慈悲的種子。菩提心是發散出愛的光芒的心,它在不自覺的情況下,自然且不斷地生起利益眾生的愛與慈悲。那是一條愛與慈悲之河,將眾人連結起來,其中沒有任何僵滯或執著。

菩提心帶著一種溫柔的哀傷,猶如一個永遠裸露的傷口,它是我們的真實本性。培養這份特質,能使我們未來更柔軟,因為只要具有適當的條件,覺悟的心會如花朵般綻放。當這情況發生時,我們將同步明瞭事物的本然狀態。

每當發現自己希望他人獲得快樂,而不企求任何回報時,覺悟的心已然產生。菩提心可以無私而廣大,就如父母不願讓孩子受若,而願為他們做任何事一樣。菩提心也可在一些小小的心願中表達出來,例如希望某人有食物可吃、在考試或工作上一切順利。那個喜悅與關懷的剎那就是菩提心,它是我們本自具足的覺性,如寶石般自發地從開放的心中生起,這才是我們真正的財富,才是永遠豐盈而且取之不盡的祝福。

菩提心能從任何地方生起——在爭辯、讀一本書、散步之時,或在每次想去幫助孩子、動物、老人、朋友時,且這付出是無條件,也不求回報的。菩提心也從慈悲的感覺中生起,對於別人身受的痛苦,例如割傷指頭或罹患癌症,我們希望他們的痛苦都能停止。

我們一生之中不斷地體驗到菩提心,但它往往稍縱即逝。有時我們感受到一股巨大而無條件的愛或慈悲,但隨即如太陽顯出或隱藏於雲端,又如同流星劃過天際般,雖然明亮,但很快就消失了,感覺如不速之客,因為我們並不習慣愛或慈悲的出現。菩提心可能偶爾冒出頭來,又被我們壓下去,因為我們未有空間讓這顆溫柔、開放,而又勇敢的勇士之心去成長,我們只容得「我」 ——我的關切與我的願望。 如今,我們的心更加柔軟有彈性,生命自然的喜悅便得以擴展。


摘自薩姜米龐仁波切所著,(簡體字版)中國,海南出版社:
心的導引——寧靜安住的禪修之道
(繁體字版)台北,橡樹林出版社:心的導引—從忙亂到安住的藝術,調心九階段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Ocean of Dharma - The Everyday Wisdom of Chögyam Trungpa
6
我們生而為人的財富

人們嘗試著去壓抑自己的眼淚,但生而為人,我們應該對我們能傷心和快樂感到驕傲,我們不該忽視我們生而為人的珍貴然後把他當作理所當然,那是非常非常珍貴、有力量的,我們不可以忽視我們的本俱之人類財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