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2日 星期二

香巴拉家室(Shambhala Household)

去年年底,在薩姜米龐仁波切生日之時,仁波切特別向香巴拉總裁理查.雷奧克先生開示了一個嶄新的指導原則:香巴拉家室(Shambhala Household。有鑑於靈性修行者的習慣,總是把家庭視為枷鎖,塵俗視為負擔,米龐仁波切特別向全體香巴人詮釋了一個新的觀念,那就是:香巴拉既然是一個覺悟社會的原型,因此,每一個香巴拉家庭,就是香巴拉的基礎。個人與家庭的關係,就如同心與身;房舍是你的身體,而居此的個人,即為心識——我們必須以屬世的瑜珈行者之身分來平衡兩者,不能只偏重一己的禪修,而完全忽略了另一個面向。家室是我們的延展,它可以是光輝、愉悅、具有尊嚴的。

薩姜米龐仁波切一開始談到香巴拉國度的中心,卡拉帕院,在所有描述香巴拉的唐卡藝術裡頭,你可以看到卡拉帕院居於八瓣蓮花之上,其外環便是許許多多的香巴拉家庭。薩姜與薩姜王母住在卡拉帕院內,故家庭本身是一個基本單位。這裡,所說的「家庭」,並不見得僅指傳統的婚姻結構之家庭,也包含單身者、同性戀者,或選擇共同住在一起的人們。從此一堅實的基礎上,我們香巴拉人決定要過一種振奮昂揚、陶養我們之本初善的生活方式。

仁波切說,一般人在家庭的環境中,若缺乏一種視見,就會變得彼此間過於吹毛求疵。但若能運用香巴拉的原則,「拉」、「捻」、「瀘」(lha, nyen, lu),那麼你會有遠見、基礎、與照顧到現實需要。這可以是非常簡單的:你的屋舍應保持清潔,廚房爐灶應該乾淨清爽,這都是我們真實修行的一部份。

仁波切更明示了所謂「薩姜之七寶(the seven riches of the Sakyong) 的義涵。所謂七寶,每一個寶物皆象徵了一種具體的特質;如將軍寶,是我們的穩重面,即使是單身者,或是有家眷者,都應該具有這一寶。皇后寶,是一為你可以分享純正並互相監督、策勉的同伴。又如果我們生活中沒有馬寶的堅定或象寶的威嚴,就會覺得有所匱乏。所以︰「一個香巴拉家室正是吸引爪拉(能量)的地方——神奇、吉祥與修行混融之處所。」

經由「香巴拉家室」的廣泛奠立,個體或社會,才能身、心平衡強健、寬容和諧。所以,在米龐仁波切的指示和期待下,這將是香巴拉人思惟並實踐的下一個目標。

全文及仁波切開示英文錄影,請到以下網站觀賞(請點按網頁下方薩姜的圖片開始播放):http://www.shambhala.org/community/decorum.php

開示英文全文(點按): Shambhala Households Transcript

關於「薩姜之七寶」、或《覺悟勇士》一書中創巴仁波切所提的「宇宙君王之七寶」的詳細內容和相關圖像,您可以閱讀香巴拉卡拉帕院總秘書Mr. David Brown 的另一篇文章,網址如下:http://shambhalatimes.org/2009/12/31/seven-riches-of-a-sakyon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