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0日 星期六

弟子眼中的創巴與鈴木俊隆

以下的故事,摘譯自「邱陽創巴仁波切編年誌」對鈴木俊隆禪師弟子Jack Elias的訪談記錄。Mr. Jack Elias親睹兩位大師彼此間的相知與相互尊重之情;並在鈴木禪師過世後,和其他一群鈴木禪師的弟子們,跟隨創巴仁波切研修佛法。因為這是第一手的真實見證資料,在此譯出部份與讀者共享。亦歡迎您到以下網址閱讀英文全文:
http://www.chronicleproject.com/stories_145.html

Jack Elias on Roshi and Rinpoche, by Jack Elias. ©2005 by Jack Elias


我第一次遇到(創巴)仁波切是在舊金山的禪中心。我是鈴木俊隆禪師的學生,正在作密集的禪修,我所記得的創巴仁波切,是他非凡的風采樣貌。當他第一次過來禪中心講課時,我們幾個學生就像禿鷹一樣地觀察他,同時我們也觀察鈴木禪師怎麼看待他。仁波切來了,當然,他一步一步跛著腳(譯註:創巴因先前的車禍之故半身不遂),並且還飲酒、吸煙。不過這些都不是真正的問題,因為他的存在感是如此強大,那是一種非常真誠的存在——他顯然是一個教法的真實體現,而不只是一位傳達教法的老師。後來,鈴木禪師也確證了這一點。

第二天晚上我們與鈴木禪師聚會,並徵詢他的意見。我記得禪師評論的一件事是:他不知道創巴仁波切是否將活得夠久以成為一位偉大的老師,但他是真實無偽的上師。對我而言,真正發生作用的,是看到創巴仁波切如何與鈴木禪師相對應。結果是(當時我並不知道),仁波切對他當時所見過的美國靈性導師大多評價不高,只有特別另眼相待鈴木俊隆禪師。仁波切甚至說了,會見禪師就像再度見到他自己的根本上師。在那個時候我曾有兩個經驗,它們深刻地影響我、和決定了我的命運——使我意識到在禪師圓寂之後我將追隨創巴仁波切研習。

第一個經驗是有天我回到佩奇街三百號的禪中心時;禪中心的大門通往一間大門廳,其中有一個桌子。我那時是約莫廿三歲的年輕小夥子,蹦蹦跳跳地走上禪中心階梯,希望在桌子旁邊發現一位同修。所以我急切地衝進門廊,卻見到禪師和仁波切正坐在那兒。禪師微笑地望向下方,優雅地輕推著一枝鉛筆;創巴仁波切側坐在禪師左邊,面向禪師,並以全副的專注和虔敬心往前傾…。這畫面本身便是一個偉大的教示。

仁波切完全不自覺地、敞開心懷地尊敬禪師;絲毫不分心地。我敬愛鈴木禪師,所以目睹仁波切如此地敬愛禪師… 我便不再有任何疑惑。我也曾經見過多位尊威有力的藏傳佛教上師,但從未體驗過任何人與鈴木禪師有這種深摯的關連。

另一個經驗是在鈴木禪師的葬禮之上。所有顯要的人士都來了:政治家、精神導師、日本來的大禪師們。創巴仁波切是滿屋子的人當中唯一赤裸無飾的;他只是一個極度悲傷、心碎的人;他不是所謂的什麼大人物。那是這般明顯。見到他如是,接引啟蒙了我自己。從那以後,我感覺我可以認出來誰帶有「自我」、誰沒有「自我」。在創巴仁波切身旁,你可以看到其他人都懷有某種他們的自我形象,但仁波切只是在那裡:一個真實的人、抱著一顆破碎的心。我對他完完全全地心悅誠服了。……


閱讀本部落格中鈴木俊隆與創巴的相關文章,請參閱:

鈴木俊隆禪師與創巴仁波切

「你不能以你的低劣標準來判斷一位老師」

以及,鈴木俊隆禪師講《參同契》(此處影帶的品質極佳)

照片:創巴仁波切(左)於1971年,(右)鈴木俊隆禪師法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