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0日 星期二

實現覺悟的社會

在全世界對美國今日宣示就職的新總統奧巴馬萬方矚目、寄與厚望之際,他向美國人所提出的,則是期待一個「人人負起責任」、「消除彼此歧見」、以「重新建設美國」的警語。這樣一位對己負責,對眾生、對地球環境有所覺知、反省和尊重的領袖,正是蒼生所迫切需要的!

在現今的世界裡,人與人彼此休戚相關,其密切程度遠遠超過歷史上任何一個文明情境。我們也必須懷有廣大的心量、深遠的愛,以能造福此時此地、與未來所有的世間眾生。我們可以著眼於更重要的事物之上:教育自己,還教育後代,如何關愛、回饋、節省能源、互相支援。香巴拉淨土不是遙遠不可企及的夢想;而是一個我們能夠確切地一步步實現的覺醒社會。

薩姜米龐仁波切開示我們:

「統御之道的傳統明示,我們皆註定要統治自己的世界。我們不須去管理天下,但是,若我們能夠統治一己的心,以及周遭的環境,我們的平和與力量,便真的能開始擴散影響整個世界。這種能量,即是龍踏(lungta),亦即風馬──精神性與世間性的成就。

香巴拉教法強調此一現實真相──我們都具有本初善,我們所居住的世界,也擁有本初善。然而,在這樣的黑暗時代裡,恐懼與不滿足之感,無時無處不在。這一種負面性態度消耗著我們,我們甚至無法安頓於此心,遑論安頓於我們的家庭及社會。當我們都自私地為自己保留最後的一塊餡餅時,就是不斷地在破壞那製造穩定與快樂的可能性。若我們以這種心態來處理地球上的所有事務,世界便被狹小的心態所統治。因為每個人都只注重『我』的計畫,商業與政府機能,將殘缺受損,最終失敗。由於被自己的情緒拖著跑,這顆心無法安穩,我們每天的生活、我們的生命,最後,甚至這地球的福祉,都要動盪不安。那也就是『苦』之要義。

統御者內懷幫助眾生的大願,關注世間之疾苦。在香巴拉,我們誓願要創造一個「覺悟的世界」(enlightened world)。這誓言反映出,我們願以覺醒世間至其最大的潛能,以解除眾生之苦難的憧憬熱望。

達瓦·桑波國王接受了佛陀的開示之後,他體會到如同所有利格登王了然於心的真理,那便是,為了使一個社會真正地做到和睦融洽,它不能是奠基於嫉妒、貪婪、和憤怒之上。它必須是根源於一個更為原始的、基本的原則,一個不能被交易買賣的原則。達瓦·桑波國王於是開始傳播佛陀所傳授的、本初善的教義傳承,即萬物之覺醒的本性。他教導他的臣民禪修和思惟修,以及賦予生命意義的虎、獅、金翅鳥、龍的四個方略。人們變得更加地平和、仁慈、與快樂;他們的信心增加。很快地,人人在睡眠、飲食、行走、工作之中,都依照他們對此堅不可摧的本性來行為舉止。這就是香巴拉的子民如何發現、親證其覺悟的緣由。


摘自薩姜·米龐仁波切所著
統御你的世界第廿四章。台北橡樹林出版。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薩姜米龐仁波切每日一語 Contemplation
供您每日思惟修習、為心導向的冥思之語(英文版)
1/21/2009: 與空間混融的愛,稱之為「放下」。
空間的意思是什麼呢? 英文的意思是什麼呢?

©️Yeachin Tsai/ 蔡雅琴 YeachinTsaiFineArt.com 提到...

親愛的讀者:

您可以點擊上方的英文版鏈結,就可以進入每日冥思語的英文原文版面:http://www.sakyong.com/home.php

此處,英文是:Love mixed with space is called letting go.

"Space"是英文對「空」的一種翻法;若以中文翻之為「虛空」時,有時似乎太著重"emptiness"或"nothingness"的部份。所以在此直翻為「空間」。但是不同的譯者,可能會有不同的翻譯。

匿名 提到...

這句話給我的感覺是
(有可能有錯)
真正的愛是擁有一個寬廣及不貪執的空間
------
我們所謂的愛
通常都包含著自私在裡面
所以彼此擁有一個廣大的空間
及隨時可以讓愛的人自由行動 來去
這樣的愛應該才是真正的愛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