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4日 星期三

香巴拉──神聖莊嚴的覺醒國度

「正如同佛教中所述的眾生皆已是佛──『佛』之意為醒覺(awake)──這世界,亦早已是香巴拉淨土。因為我們仍然漂流於疑惑與憤怒,妒忌和驕傲的國度,我們沒有辦法看到這一實相。當我們終能看穿一己重複不停的混亂攪動,放鬆安止於本初善,香巴拉的覺悟世界就會開始顯現。覺悟(enlightenment),是在我們用自己的投射影像玷染事物之前,事物的本然面目。當我們立下統御者的誓願──協助建立一個覺醒的世界──我們是在說,要以此生,此刻,發展對本初善的信心,所以不管在何處,我們都能夠處身於那一神聖莊嚴的國度裡。

在香巴拉王國裡,沒有階級制度。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利格登王──「家系的持有者」(possessor of the family)──因為我們都早已完全擁有一己的覺知。為了能在個人層面上觀照到這一點,我們需要對自心天然的能量有所醒悟覺察。正如同磨光擦亮一個水晶球,所以我們可以見到它全部的光輝展現一般,修習禪坐及思惟修,便是我們如何清淨此心的法門。了解一切皆為本初善,我們視此生為一個使自己能夠擁有確信、並獲得解脫的大好機會。

作為一個世間修行之道,香巴拉奠基於從事對社會有最大貢獻的事。對社會而言,即使是日常生活,最佳的目標,莫過於所有的個體都擁有完滿的成就和幸福。如果我們希望世界滋生愛與歡樂,我們必須開始澆灌心中平和及穩定的種子。由統治自己的心,並用它產生慈悲,我們將可管理財政經濟,與我們的未來。統御的國王與皇后,雖認為財富是成功的衡量度,但他們針對此點,還加上幸福與快樂的真正原因;他們深知,快樂是心的一種狀態,它從未僅僅來自於物質的形式。以智慧和慈悲的滿願如意寶珠,作為我們生活的基礎,我們便能發展這一幸福快樂的自覺意識。」

風馬帶來精神性的、及屬世的種種成就──個人的力量,與人相處的和諧,強壯的生命力,和物質上的豐裕繁榮。它與理解到相互依存性是怎樣地在作用著息息相關。像一位好廚師,我們知道單一個配料不能製造出一道美味可肯的菜餚,但諸多原料恰如其分地加在一起,則能烹煮一道好菜。風馬的要素,包括專注、覺知、美德,以及讓自己把這些成份帶到一處的智慧與方便。然後,品嚐起生命時,便覺滋味鮮美,因我們已經與自身存在之華美輝煌相調和。由於我們離於自我中心,我們擁有真威相和自信心──一個輻射發光的力量場域。我們發展出一種氛圍,使我們看來比他人更為巨大與端嚴。這能吸引爪拉的福佑能量。

要統御我們的世界,我們需要把這些香巴拉教法變成切身的經驗體認。有時候,人們寫下一點智慧的嘉言,貼在電冰箱上面;那是一個非常甜美的舉動,但是如果我們不能運用這類睿智的言語於生命之中的話,它們也不過只是裝飾而已。即使我們深受這本書的啟發鼓舞,若我們不依循上述各種指導,來思惟、觀修統御之道的策略,我們所受到的啟示是不會持久的。當我們在生活裡偶然地試著應用它們,反會覺得沮喪,覺得那似乎是件不可能做到的事。我們必須內化這些智慧的法教。那便是思惟修的力量。就好比加點水揉捏生麵團──我們得不斷地繼續用功下去。不然,我們或許聽到了真理,但它不會黏固;我們將會回到自己一貫行事的方式。學著統御一己的世界,並不容易,然而,了解到每一個覺悟者,都曾經歷修習並實踐這種種原則於其生命的過程,或有少許幫助。如果我們也能在禪坐日課和全天當中思惟這些教理,肯定的是,所有人都將享受它們的利益。

若有足夠的人學習怎樣來統御我們的世界,最終,我們將能用得以反映出一個真正人類本具之清明智慧的方法,來統理這個地球。當我們為成功創造適當的情境助緣,風馬不僅能馳騁奔騰,它更可以昂然飛翔。那效果也許是漸進的,但即使只是少數人的十個百分比的努力,也可以使這世界早日覺悟,甚至比我們想像的還迅速。美德的力量,就如十萬個太陽;若我們之中有一些人,以十分之一的時間,轉自己的心,朝向善德之行,很快地,我們將住在一個以好幾十億的太陽光芒之力所照亮的星球上。香巴拉教法告訴我們,當那光明照耀宇宙穹蒼時,一切眾生的幸福安樂將被完全成就,而那嶄新的、金色年代的曙光終將顯現。」

摘自薩姜·米龐仁波切所著統御你的世界,第廿四章。台北橡樹林出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