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6日 星期二

如何統御你的世界──3/17 薩姜米龐仁波切禪修研習營文字稿(一)


如何統御你的世界── 3/17 禪修研習營 (Ruling Your World – Meditation Workshop)
主講人:薩姜米龐仁波切 (The Sakyong, Jamgön Mipham Rinpoche)
時間: 2007年3月17日 (星期六),早上 9:00 AM to 16:00 PM
地點:台北天母農訓中心大會堂

*本文稿因篇幅過長,將分幾部份刊載,以下是〈香巴拉總裁理查雷奧克 President Richard Reoch 的禪修指導〉:


香巴拉總裁理查雷奧克禪修指導

香巴拉總裁理查雷奧克:非常高興地歡迎你們, 大家早安。我相信你們之中有很多人已經是很有成就的禪修者,說來這些人應該坐在這個禪座上, 而我應該坐在下面;但是在我們香巴拉的傳統裡面, 有時候爲了要學得好, 你必須要敎,這是所謂的教學相長,因此今天早上米龐仁波切請我向大家做一些簡單而基本的禪修指導,所以我們能夠安頓我們的心,而當他到來的時候, 他可以從他的心裡面來帶領我們做禪修。對於你們這些高程度禪修者, 請原諒我, 我現在所要說的是非常簡單的指導原則。


第一階段:身體


我想, 對我們最有幫助的是溫習一下禪修的基本方式, 其中有三個階段:第一個是我們的身體, 第二是我們的呼吸, 第三是我們的心;此時我們大家可以一起禪修。

首先,我們好好地安坐在座位上(蒲團上),這便是大地,我們必須感覺到自己完全安頓地坐在我們的坐骨上。有時候我們可以左右搖動一下, 以便感覺到身體的中心點。這裡很重要的一點是, 不要太往前傾, 避免施予壓力於腳踝。然後,我們把手臂先放在兩腿的兩側, 自然地垂下來,感受片刻;在手臂自然地下垂之後, 接著很輕鬆溫柔地把手臂慢慢地舉起來, 置放在大腿上面(掌心朝下)。有些人喜歡結禪定印,但是把手掌放在腿上的這種姿勢, 可以使我們身體的前方非常地放鬆、開放。

然後,我們感覺我們的脊椎骨很自然地一節一節地往上疊,形成一個自然的弧度。在我們的傳統中說, 脊椎骨的小骨節就好像是金幣,一節節地堆疊在一起。我們的脊椎挺直起來, 但沒有任何刻意的用力。

我們感覺到身體的重量, 自自然然地沿著脊椎往下沉, 接觸到大地。我們頭部的重量也非常自然地安放在脊椎之上。這個時代因為很多人都打電腦, 從事一些電腦方面的工作, 所以不知不覺地、他們的頭老是往前傾。爲了糾正這種往前傾的習性, 我們想像在頭部(有點後方)的中間, 有一條金絲線把我們像魁儡一樣地吊起來;因為有條絲線把頭部從後面這樣吊起來, 所以很自然地下巴就不會往前傾, 而是有點內縮的感覺。

所以我們現在發現有一個直接的連結:從大地——我們的坐處, 還有天空——頭頂上之蒼天,這條線, 與天地有一個連結。

在有些傳統裡面, 人們打坐的時候眼睛是閉著的;但是在這個傳統裡面, 我們打坐的時候,眼睛是張開的。正如薩姜米龐仁波切昨晚(3/16)所提到的, 我們是真正地跟這個世界一起工作共事, 而不是從這個世界退縮起來。

我們的視線,通常是下垂的, 大概落在我們的前方 6 英呎(約183公分)左右的地面上。我們並不是真正在凝視什麼東西, 我們的眼光是放鬆的。

此刻我們花幾分鐘的時間, 就剛剛所提示的身體的坐姿, 去感受一下軀體的感覺, 脊椎的感覺, 頭頂之蒼天和大地的感覺。
(禪坐片刻)


第二階段:呼吸


第二個階段我們要談到的是呼吸;薩姜米龐仁波切要我談一談關於呼吸的幾個要點。昨天晚上仁波切說我們禪修的基礎就是老虎之道。老虎這麼強而有力,是因為牠活在當下這一刻。平常我們的心不是在過去就是在未來, 從來沒有停佇在當下這一刻。因此,當我們打坐的時候, 讓我們的身體感覺當下這一刻的呼吸。

我們可以從鼻子和嘴巴感覺我們呼吸的氣息;我們也許感覺得到胸部的起伏;我們也可以從腹部的起伏來感覺到呼吸;有時候我們甚至可以感覺到皮膚跟衣服接觸的地方好像有身體在呼吸的動感。我們讓自己的心安住在這身體的呼吸感覺上。

我們的身體安止在大地上;從頭頂我們感覺到與蒼天的連結,而從呼吸我們感覺到與當下此刻鮮活的連結。我們現在打坐幾分鐘, 以體會這種連結感。
(禪坐片刻)


第三階段:用心

現在我們要談到第三個部份:如何跟我們的心一起工作。

昨晚米龐仁波切也談到, 當我們打坐的時候我們跟心說:「你跟我在一起。」但是我們的心卻說:「你坐在這裡,你坐你的;我可要去別的地方。」雖然有這樣簡明的指導,讓我們的心安住於呼吸, 但是我們常常發現自己的心仍然跑到其他的對象和經驗上。在禪修當中,能夠注意到我們的心跑掉了, 是非常重要的一個階段。

當我們察覺到我們的心像一匹野馬一樣奔跑入荒野之中了, 我們只要簡單地請心回來當下。這好比是一個普通的科學探究:什麼是心的本性。我們只是很單純地注意到心在做些什麼事;當我們注意到心跑走了、迷失了, 我們非常親切、溫和地請心再回來。

有時候,此一對心的教導經常被誤解,人們以為說我們不去思想,但是事實上,心會思想,那是一種很自然的活動。在這個禪修裡面, 我們訓練我們的心, 當心在思想某事物的時候, 我們把心帶回來, 邀請它回到呼吸這個對象上。所以在禪修中有一個持續的活動:一旦我們注意到我們的心跑走的時候, 我們告訴它回到當下的呼吸。我們藉由身體的呼吸感覺, 來幫助我們把心帶回來。

我們至此已經檢查了身體的姿勢, 呼吸的感覺, 還有當我們的心跑走的時候,如何請它回到呼吸上。現在我們根據這三個原則來打坐:姿勢, 呼吸, 心。
(禪坐片刻)


經行的指導:

傳統上,一般薩姜米龐仁波切建議我們禪修打坐的時間為一段一段簡短的時間。這樣我們能夠對禪修的技巧越來越熟悉,我們的心也不會變得太緊張。正如同其他的禪修傳統,我們也做經行。我相信在座各位都知道如何經行。

左手輕輕地、放鬆地握著拳。剛好置放在身體中間前部。拇指放進握拳的中間,右手握著左手。雙臂是有點張開的,不是緊縮的。有時候人們經行的時候, 頭部縮起來, 身體變得很緊張。事實上我們應該是挺直著身軀經行,但不是緊張。左, 右, 左, 右,自然地前行,並沒有特殊的呼吸技巧。

(兩位禪修指導老師示範)

首先,經行的目的是要把禪修的心境帶到每天的日常生活裡。當我們禪坐之時, 其他人們比較不會打攪到我們。但是經行本身則讓我們覺得比較困惑, 容易惱怒;當我們經行的時候, 我們必須感受到與其他人的關係, 我們必須作調整。

禪坐時我們把心放在呼吸上。經行是把心放在腳底的運動感上。我們感覺到腳底接觸到大地,感覺到腳步往前進行, 我們不斷地感覺這個重複的動作。雖然我們的注意力是在腳底, 但是視線並不是盯著地面,我們的視線是往前方看的, 只是微微往下一點。以這種方式我們可以感受到整個空間感, 以及空間當中的種種運動。

在經行中我們結合了三件事情:第一是把我們的心安置在動作之上;第二是感覺到我們周圍的空間;第三點是感覺到我們根周圍的人的關係, 修習慈悲。因為在經行當中, 有時候步伐比較慢, 有時候比較快, 所以我們以此來感受與他人的關係, 培養慈悲感。我們不是要走得很快, 很多,而是要完全安住於當下的運動。
(經行片刻)


再次回到禪坐:

現在我們再回到禪坐的姿勢;打坐的時候請發現你跟大地的連結。手掌輕輕地放在腿部。讓脊椎自然地挺直, 一點兒都不緊張。感覺頭頂絲線的懸吊感, 所以下巴有點往回縮,頭頂自然向上。眼神非常放鬆, 落在前方幾呎的地方。你感覺到整個身體都在呼吸, 呼吸的運動。這是一種十分身體感的修行。

呼吸的對象,就像我們下了錨到當下這一刻。當我們感覺到妄念生起, 心跑走的時候, 我們就非常溫柔地, 請心回到當下這個呼吸感。

有時候我們只能安住在一兩次的呼吸感上。在我們發覺之前, 我們已經在想中餐的事情, 或是在想跟其他人爭吵的事情;請不要擔心太多。當我們注意到妄念的時候, 就非常仁慈、親和地請心回到呼吸上。

讓我們大家再禪坐幾分鐘。
(禪坐片刻)


再次回到經行:

我們現在起座, 再做一次經行, 把注意力放在腳部的運動上。我們去感覺到腳部的運動;視線往前, 只有稍微一點點往下;感覺空間感。並感覺跟前面、後面、其他人的互動, 有一種慈悲、仁慈的感受。禪修的對象是腳底與大地的接觸感, 還有這整個動作的感覺。

謝謝。

(謄稿:楊茗旭。口譯及整編:蔡雅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