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9日 星期六

簡介「香巴拉訓練」


以下摘錄自金剛攝政王宇色‧天津(Osel Tendzin, 1943-1990)在《覺悟勇士——香巴拉的智慧傳承》(橡樹林出版,項慧齡翻譯)書中的後記。這裡他介紹了「香巴拉訓練」(The Shambhala Training Program)的來源始末。香巴拉訓練是現在世界各地香巴拉中心所推廣的一系列禪修課程,內容有階次、進程,非常適合忙碌的現代人,在短暫有限的精力時間範圍之內,仍然去接觸、並修行佛法的精義。以下是宇色‧天津的介紹:

「一九七五年,尊貴的邱陽‧創巴仁波切(Chogyam Trungpa)召集的一小群包括我自己在內的弟子,提出了一個世俗非宗教的戒律,並把它稱之為「香巴拉教法」。他解釋,這個戒律──我們現在稱它為「香巴拉訓練」──適合一切有情眾生,不論他們的出身、社會地位或先前的信仰是什麼。身為佛法之道的虔誠弟子,我們五味雜陳地聆聽這些首次發表的開示。雖然創巴仁波切常常毫無預警地提出新穎的題目和計畫,但是這個勇士之道和覺醒社會的願景是如此的廣大深奧,因此它更令人感到興奮,又令人感到威脅。

當創巴仁波切第一次在西方國家傳授佛法的時候,尤其是在北美洲,他的開示如同閃電般照亮了黑暗的天空。佛教已經在西方國家傳佈有相當一段時間,但是一直要到創巴仁波切把佛教和語言、風俗習慣做了直接的聯繫之後,佛法的實質才成為西方文化的一部分。這不是說在此之前,正統的佛法沒有被傳佈到西方國家,也沒有否定前人把佛教帶到西方國家的貢獻。許多老師,包括鈴木俊隆禪師(Shunryu Suzuki Roshi),已經窮畢生之力,把佛陀的古老傳承傳授給西方的弟子。由於基礎已經建立了,因此創巴仁波切及其弟子和西方世界之間的心靈交會,是自然自發且光輝燦爛的。否則,香巴拉教法的引進,將會是突然且令人吃驚的。......

創巴仁波切所呈現的香巴拉教法的智慧,是這個世界前所未聞的;然而,它又是如此的熟悉,被任何年齡階層、處於任何人生情境的人所認知認同。香巴拉的教法是人類良善的最佳體現,而這種良善本來就存在於每個文化之中。同時,這些想法和見解可以輕易地融入日常生活之中。那是香巴拉教法獨一無二的特質。它們是生活的智慧和尊嚴的一個直接且自然的展現。

創巴仁波切把這些教法留給我們全體。他對這個世界的慷慨和關愛的程度是巨大的。在西方,他不只是引進藏傳佛教傳統的先鋒,他也重新引進被人遺忘的勇士傳統。在他四十七年的生命之中,有十七年生活在北美洲。他的成就是如此的浩大,用如此直接的方式影響了許多人。他傳授香巴拉的教法有十年的時間。就時間和歷史而言,十年似乎微不足道;但是在那短暫的時間之內,他所驅動強大的良善力量,事實上能夠改變世界。」



附記:香巴拉訓練課程(The Shambhala Training Program)簡介

靜坐禪修是了悟和了解本書(指:《覺悟勇士——香巴拉的智慧傳承》)所討論的所有原則的基礎。對於那些有興趣追求本書所描述的勇士之道的人,「香巴拉訓練」提供一系列的週末課程,介紹靜坐禪修,以及香巴拉願景的原則。第一天的晚間是介紹精要。在週末期間,將提供個別的禪修教授、與課程指導導師單獨面談,以及講座、團體討論和長時間的靜坐禪修。

「香巴拉訓練」分為五個研習層次:

層次一:身而為人的藝術(The Art of Being Human)
層次二:勇士的誕生(Birth of the Warrior)
層次三:住世的勇士(Warrior in the World)
層次四:覺醒的心(Awakened Heart)
層次五:開闊的天空(Open Sky)

「香巴拉訓練」也為那些完成層次五的人,提供另一個結業後的進階研習課程。總而言之,這是一個不分宗教、年齡、性別、學識... 對一切背景的人都完全開放、完全實用的禪修課程。我們希望在不久的未來,能把這訓練、與相關的香巴拉法教,也逐漸引進亞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