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7日 星期一

薩姜米龐仁波切開示「本初善與世界」

Sakyong Mipham on Shambhala Day 2012, photo by Breton Hoagland

2012水龍年,薩姜米龐仁波切在香巴拉日提示大眾「勿忘反思本初善與世界、文化的關聯」。(英文)全文請點按此鏈結:http://shambhalatimes.org/2012/02/27/sakyong-offers-shambhala-day-address-2012/#more-29508


中文節譯如下:

薩姜:「 …今年我想表達的是,我們所展開的、不僅僅是針對我們自身、和我們社團的社會轉型,究其原因,多傑.札都(創巴仁波切)之所以教授香巴拉法教,並移居到加拿大新斯科細亞省,以及他採用多傑.札都之名(意為金剛勇士,金剛摧敵),還有他賦予我「薩姜」頭銜(大地怙主)的原因,是因為在香巴拉法教的核心中,擁有讓社會轉型昇華的可能性。至於它如何生發,則需我們親身體驗,也是我們必須去努力的。

正如我以前說過的,香巴拉的世界裡沒有窄小視見。我們之視見不是關於「自我」,而是有關於「人類」。它是關於如何與每一眾生相交接;它是關於如何把本初善的文化帶進我們的日常生活。許多人皆感覺受工作、生活的壓力,全球形勢的壓力,因而我們需要反思什麼是最重要的。香巴拉教義真正在教導的,與當前情境相關的,即是「人性」方是全球性最重要的問題。我們對我們的星球做些什麼,對我們自己做些什麼,如何看待自己的心,如何作出決定,如何與世界相關...,所有都從此一本初善的概念而來。這全視我們自己而定。

對於我本人而言,我多年來檢視本初善,並試著了解它,我相信我們仍在表面上、未行深入。有鑑於此,談到本初善,你可以說:「一點點也會有很大的作用。」自我反省的效能甚高── 一旦我們能開始感覺到我們的感覺如何──就會開始產生一種動態的效果。

世界在挑戰我們。我們受到整體環境的挑戰──它不斷地嘗試讓我們沈睡無覺。所以我們正是在創造一種環境,其中人類之可能性的觀念受到挑戰。當我們反思本初善,我們實際上是在反思社會的本質──我們與他人的互動的性質。儘管我們許多人學佛只具有簡單的個人目的感,但我們每個人都有與此良善種子的直接關係。

實際上,香巴拉的核心是一種樂觀的展望,所以,我們應鼓舞振作起來!(Really, Shambhala at the heart is an optimistic outlook. So cheer up!)」



在此謹祝各位香巴拉讀者,新年心懷世界,愉悅、醒覺、努力、安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