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0日 星期五

薩姜對「修止」(寧靜安住) 的簡短介紹



禪修是佛教修行道徑上各個階段的基礎與參考點不論老參或新學禪修都是最重要的方法。一般我們用呼吸即出入息作為入門止禪的對象。之後,我們在觀想、或念誦咒語等其他法門,雖使用不同的禪修對象,但修止之原則則為一。以下是中文香巴拉 YouTube 官網 (點按) 薩姜對「修止」的簡短介紹

薩姜米龐仁波切:現在我想花點時間,請大家一起禪修,也許,就坐個兩、三個小時吧 [仁波切笑,眾笑]。禪修其實是相當簡單的。現在,即刻地,當我使用「禪修」這個字眼,接著每個人會說:「哦,什麼事會發生呢?」於是我們才稍了解到,其實只要簡單地處在當下;我們以呼吸來幫助我們處於當下。用這種方法修習,我們學會如何溫柔——我們學會如何對我們自己溫柔。如果我們過於苛求、對追隨呼吸太過集中,我們的心就會跑走了。如果我們太過放鬆,我們的心又會飄散,變成朦朧迷糊。因此,我們必須知道如何運用此心,其張力、品質,不論我們是坐在禪修坐墊、或坐在椅子上,它不是那麼重要,只要我們的姿勢能讓我們的呼吸生發。

在禪修中,特別是在禪坐姿勢中,呼吸應該保持自由順暢,因此我們以良好的姿勢打坐。如果我們往前傾,坐姿即不端正,如是,則會衝擊到我們的呼吸,以及直接影響心,我們會有很多的念頭。在此我們要有良好的姿勢,挺直但放鬆,我們的嘴部、下巴也要放輕鬆;下巴常常是很緊張的。再次地,很簡單的,們只是在呼吸。我們正學著如何這麼做,幾乎像是我們嘗試去了解我們心的感受,我們的心是怎麼樣的,就像是第一次瞥見那野馬。

我們呼氣、而後它消融於空間中;我們吸氣、氣息進入肺部、橫隔膜、胃部,然後有一個停頓,同樣這是不刻意的;氣息再度呼出,我們會發現念頭可能會在任何地方突然冒出來,記得要溫柔。這是學習怎樣真實地對己仁慈。認出雖然那可能是個重要的念頭,可能是我們正在擔憂的事,但要告訴自己:「現在我正在禪修。」我們變得熟悉於呼吸,熟悉能讓自己放鬆,而這只是學習智慧及慈悲,還有其他許多深邃主題的第一階段。如果我們發現我們心中雜事紛湧盤據,此時只要試著安處在這個房間裡。也許專注於呼吸對此時來說太困難了,只要安住當下、感受身處於室之感。

我們開始了解呼吸的過程其實是相當自然,有其節奏,就像是馬兒自然的步伐。我們也可以對人們歷來如此禪修具有某種信心,佛陀亦如是修習,並從中了悟甚多;這是過程中「擾動」的階段。我們僅能打坐一會兒。我們總持續有些微細的妄念。想著我們的姿勢,或一些零碎的事情。但這沒問題。我們真要試著做的是不讓自己掉入全然的幻想等,當我們每一次能放下念頭,認知它,把我們的心帶回到當下時,我們的心即會變得更強壯、更有力量。這有點像我們在運動般,我們練舉重,一直反覆練習,一次再一次,每一回我們就變得更強壯了。

謝謝諸位女士先生。


中譯:台北香巴拉倪健居士;整稿:蔡雅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