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3日 星期二

你可以欣賞你的人生...

大成就者創巴仁波切
落日觀(Setting Sun vision)的放下是去度假,或者去喝個爛醉,變得荒唐輕率,做一些無法無天的事情,而這些事情,在你「正常健全」的心智之中,是從來沒有想過的。顯然的,香巴拉對「放下」的了解相當不同。對於勇士而言,放下不是建立在逃脫日常生活的限制之上。 相反的,因為你了解到,你的人生包含了各種方法,可以無條件地讓你振奮高興起來,治癒你的憂鬱和疑慮,因此放下讓你更深入你的生活。

落日觀對於欣喜的理解是說服自己覺得好過一點,而非真正地高興起來。當你在早晨醒來,起身下床之後,你走進浴室,看著鏡中的自己。你的頭髮有一點凌亂,你半睡半醒,你的眼睛底下有眼袋。在落日的世界中,你嘆一大口氣,對自己說:「又要過一天了。」你覺得,你必須替自己轉上發條,你才能度過這一天。另外一種例子是,在美國大使館挾持人質的伊朗革命份子在早晨醒來的時候,可能感到高興:「太棒了!我們手上有人質!」那是落日觀的所謂歡樂。

欣喜不是建立在造作的意志力,或為了讓你自己感覺更有存在感,而去製造一個敵人並征服他。人類擁有本初善,而這個本初善已經存在於人類內在,而不是在隔壁。當你看著鏡中的自己,你可以欣賞你所看到的事物,而不必去擔心你所看到的事物是否應該如此。如果你放鬆自己,你就能夠了解到本初善的可能性,讓自己高興起來: 起身下床,走進浴室,沖一個澡,吃早餐──你可以欣賞你所做的每一件事情,而不總是去擔心它是否符合你的戒律或當天的計畫。你可以對自己擁有那麼多的信任,比起你不斷擔心,試圖去查看自己的表現,這種信任將讓你能夠更加徹底地修持戒律。

你可以欣賞你的人生,即使你的人生不完美。或許你的公寓毀損了,你的傢俱老舊廉價。你不必住在一座宮殿裡面。無論你身在何處,你都能夠放鬆,並且放下。無論你身在何處,那個處所就是一座宮殿。如果你搬進一間髒亂的公寓,你可以花一些時間來清理;這麼做不是因為灰塵髒污讓你感到不悅或心情沉重,而是因為你的感覺是美的於運用你與生俱來的人類資源,赤手空拳,好的。如果你花一些時間來清掃,然後好好地搬進去,你可以把一間骯髒破舊的公寓,轉化成為一個宜人的家。

人類的尊嚴不是建立在金錢財富之上。富裕的人或許會花一大筆金錢,讓他們的家宅豪華舒適,但他們是在創造人工的奢侈。尊嚴來自於運用你與生俱來的人類資源,赤手空拳──在當下,適切地,而且優美地。你可以辦到:即使在屋漏偏逢連夜雨、最糟糕的情況下,你仍然能夠讓你的人生精采優雅。

你的身體是本初善的延伸。身體是你所擁有的、用來展現本初善的最親密的器具,因此欣賞你的身體是非常重要的。你吃的食物,你飲的汁液,你穿的衣服,以及適量的運動,都是重要的。你不必每天去慢跑或做伏地挺身,但是採取一個關心身體的態度是重要的。即使你的身體殘障,你也不必覺得你受到身體的禁錮。你仍然能夠尊重你的身體和你的人生。你的尊嚴超越你的殘障。...

香巴拉的願景不只是一種哲學。事實上,它正在訓練你自己成為一名勇士。你是在學習去更加善待自己,如此一來,你就能夠協助建立一個覺醒的社會。在那個過程之中,自我尊重是非常重要的,而且它是美好的,絕對了不起的。你或許沒有錢去買昂貴的衣物,但是你不必覺得你的經濟問題正把你逼進落日世界的抑鬱之中。你仍然能夠展現尊嚴和善性。你或許身穿牛仔褲和T恤,但是你可以做一個穿著T恤、剪短的牛仔褲、有尊嚴的人。當你不尊重自己、不尊重你的衣著的時候,問題就出現了。如果你鬱鬱寡歡地上床,把你的衣服丟在地板上,那就是一個問題。

基本的重點是,當你依照本初善來過你的生活的時候,你發展出自然的優雅。你的生活可以是廣闊且輕鬆的,而不必懶散草率。事實上,你可以放下身為一個人的憂鬱和難堪,你可以興高采烈。你不必為了你的問題而怪罪世界。你可以放鬆,並且欣賞世界。


摘自邱陽.創巴仁波切著作《覺悟勇士—香巴拉的智慧傳承》- 第十章,放下 (Letting Go)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