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0日 星期四

薩姜網上開示「如果你想要快樂」

以下是薩姜米龐仁波切所開示真正快樂的祕訣之中譯全文:


下一個修習的面向,是我經常鼓勵大家的 -「穩定」是修行基礎之一,我們在一開始的時候就談到過了。我們發展了心的清明與強壯,對此感覺甚為妥當,能夠穩定下來以後,我們以此進入我們的生活。

接下來,禪修中的思惟修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我向來儘可能地常常鼓勵人們,修習思惟修是一個很重要的禪修方法。現在我特別要介紹慈悲的原則,以及愛的原則。以禪修而言,這些特質都是我們與生俱來的,但我們需要去發展它們。

在此所說的藉由思惟修是,之前,我們練習與念頭分開,我們試著放下念頭,安住於當下;現在我們則利用一些特定的念頭、想法,這些想法是有助益的,這念頭可能是慈悲、或是愛,對愛的祈願,仁慈的概念。在禪修的傳統中,這裡我們怎麼去定義「愛」呢?此即希望所有眾生都擁有幸福。不管我們遇到什麼人,我們深深看進他們的眼睛,意願他們「哦,我希望那個人幸福快樂。我希望那個人能達成他們生活中所企望的一切。」無論是什麼事;不管是小事,或是大事。小範圍就如「願他們手指上的割傷能癒合」,在更大的範疇裡,則是「願他們成佛,願他們能夠證悟。」

這是很有趣的,因為我們這裡正在試圖做到的是試著轉換成某種心態,某種非常有趣的的心態。當我們開始思惟修的修行,我們開始發現,我們跟隨著自己的思維模式,看到什麼正在發生;我們認識到我們所有的思維,或是我們大部份的念頭,全都關注於「我自己」。我們也理解到,當早晨起床的時候,我們通常定義如何有一個好天、或壞天,是看有什麼事情發生在我們身上。如果事情進行得如我所願,今天就是一個好日;好比我得到了好的停車位,以及我想要的事物,餐廳點菜單上還有我喜歡的菜,不管它是什麼,我們說:「哦,對我來說今天真是一個好日。」而我們開始了解,其實在我們的生活裡,總是一直牽扯到「我」,

這種追尋快樂的特定方式,是滿足自我的追尋,以佛教語言來說,這被稱為輪迴。「輪迴」一詞的意思是循環,此意為我們正在不斷旋轉我們的輪子。我喜歡這麼比方:我們可以用很多複雜的方法來談論輪迴,但我們可以說,輪迴是種心的感覺,心在說著:「哦,再多一點。」「只要再多咬一口。」「就再多一句話。」「再多一件事之後就好了。」然後我們明白經過二十年後,我們還是想要再多咬一口,還是想要多一件事物,於是我們知道了到底是什麼在引導我的生活,如何至此,並帶來了什麼樣的結果。

因此在某一點上,我們要說,「哦,也許我需要改變生活的角度,我需要把他人放在第一優先。」這便是一個慈悲與愛的觀念。而慈悲與愛的觀念有趣之處是當我們禪坐思惟「願一切眾生得安樂」時,或思惟慈悲之義 -「願一切眾生離於痛苦,」「願所有人、所有眾生不再苦痛」,在我們生活中持有此念,看來相當簡單,人們會說「哦,這似乎很簡單。」接著我們翻轉過來,說:「我們還可以有其他哪種態度呢?我們的心態如何呢?」通常那是,「我希望這事如我所欲。」「那我怎樣?」 「你會給我什麼?」但我們開始觀照,並說,我們本有這兩種選擇:「那我怎麼樣」,以及「那別人會怎麼樣」。

有趣的是當修習於「別人怎麼樣」時,留給我們的是什麼樣的感覺呢?我們如何感受?我們通常會感到很快樂,充滿喜悅之感。因此我所想的是 - 這便是我最喜歡的格言,「如果你想要悲慘的話,就只去為自己設想;如果你想要快樂,那就多為他人設想。」


Youtube 薩姜官網網上開示(具中文字幕),請到: http://www.youtube.com/user/officialsakyong#p/u/12/CJRiG3Ngbxs
(至該頁面時,將滑鼠移至下方紅字 cc,再點選簡體或繁體之中文字幕選項) 。


相關閱讀請參前文:解脫自我的纏縛──米龐仁波切的詩歌音樂短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