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1日 星期六

薩姜網上開示「動中禪修」

薩姜米龐仁波切網上開示「動中禪修」"Meditation in Action",影片已上傳 YouTube。歡迎讀者至 YouTube 網站仁波切專屬網頁觀賞(具中文字幕)。

請點按薩姜米龐仁波切 Youtube 專網鏈結:Meditation in Action -「動中禪修」(至該頁面時,將滑鼠移至下方紅字 cc,再點選簡體或繁體之中文字幕選項) 


為饗讀者,以下是薩姜開示全文:



先前,我談了一點關於心/身方面的禪修事項,以及對我自己來說它與慢跑的關係,因為我喜歡從事這個運動;此外,還有禪修與「動中禪修」的概念。一般人們可能認為禪修只是一種久坐靜態的活動,當他們聽到「動中禪」,可能會覺得挺矛盾的,他們或許會認為這是一種奇怪的組合。但這樣的一個概念,其實是當你在禪坐時,是處於一種靜止的方式,目的是讓你掌握你的心,你擁有你自己的心。在藏文中我們說 nyam len;你體驗它,你運用你的心,你駕馭你的心。

很多時候我們的心是非常散亂的,我們的心越散亂,就越妄念紛飛,更多的能量就會消散掉,當我們面對更多壓力時,我們就變得越加煩燥易怒。因此,禪修是聚集這些能量、意識、視覺景象和聲音... 所有的意識,皆聚集進來,當我們將它聚集起來時,它會變得更強,就像一個分散的家庭,當你聚集所有的成員,它變得更強。你知道嗎?這裡就有更多的能量。如此禪修凝聚我們的心,然後可把焦點集中在真正重要的主旨、主題上。

動中禪修即是將你禪坐時所發展的主題,所真正凝聚起焦點的,然後把它運用在你的生活裡。如果我們思惟、並禪修於覺醒與專注正念的主題,或如滿意知足感,你知道,滿足無求,知足於所發生的事。當你的心滿足於當下此刻,在禪修時如此,就會感到安頓,我們可以從坐墊起身,並且感覺這種善好,這種平衡之感,並說:「我很好。」「我覺得平​​衡,我覺得強壯。」

所以在當我從座上起身時,如果我看到一些讓我感到不足的事物,或者我看到那些讓我渴望擁有的東西,而我又或是失去焦點、此心散亂時,在那一刻,我們可以說,「我要修習動中禪。」我將採取已在禪修中發展的主題意義,來過著我的生活,我要繼續回到那重心,那生命力的主旨上,而由此觀點,當我們從事我們的生活時,我們修習自我覺察,或知道我們正在做什麼。在藏文中,它被稱為 sheshin - 當下覺知我們在做什麼。

因此,動中禪意味著你把一個非常重要的主旨,開始將之與生活相互融合,或把它用在生活之中。所以動中禪實際上便是成果。這就是禪修應朝向的方向;重點不是在那裡坐一整天,但你可以禪坐一個小時或二十分鐘,發展出一個堅強的主旨,然後讓它與生活混融。當你把主旨和生活融合在一起時,會發生什麼事呢?有時它行得通,有時它行不通。有時我們還會犯一些錯誤。 我們會認識到,「哦,我失去了我的焦點。我失去了我的專注。這佔據了我的心。」但然後我們把焦點拉回來,說,「哦,我從其中學到了,我覺察到發生了什麼事。」接下來當我們再次進入禪修時,我們運用來自生活的覺察認知,我們將這它融入我們的禪修中;於是它提供給我們更多的洞見與燃料。然後我們起座。所以當我們從事任何事務時,我們一次比一次堅定強壯。

傳統上,有各種不同的動中禪修法,像是你可以修習六波羅蜜,你可以修習佈施、持戒、忍辱、精進... 你可以在你的生活中修習這些要點,它皆來自於一個泉源,是一定要加以發展增進的。通常人們未增強力量,所指的即是未在禪坐中修習,然後他們就嘗試修動中禪,但這是同一件事;當你還沒有發展力量,你怎麼能從事活動?這是非常困難的。在某點上你必須要積聚這力量。

「從事」就好像有愛,有心理上的堅毅或力量,不論是精進或其他,你需要發展這樣的力量。如此禪修進展後,接著我們把它帶入行動之中。因此,動中禪是某種我們都可以、甚至已經在這麼做的法門。我們可以增進它,它是完全自然的。而它源自於我們自己發展和訓練的力量。

再次地,我總是建議:不要過度。修習十、二十、三十分鐘,然後試著做。而且不要成為一個完全的盲信者,此意是,人們通常認為動中禪意指你必須做每件事都在慢動作中進行,就像在演默劇一樣,你知道嗎?人們以為「禪修中我行動很慢,所以我需要慢動作。」嗯,有時候生活是快速的,所以你必須要快;有時它是慢的,而你需要緩慢。這指的是你有顆靈敏的心,你可以兩者兼行,你有一個靈活的態度。所以你該如何融合它們呢?主旨就是將之運用、融入你的生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