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日 星期五

覺醒眾生之無盡悲智——簡介創巴仁波切紀錄片

年輕無羈的創巴仁波切
「狂智(瘋智)」——創巴仁波切之傳記影片在美國西岸發行尚不到一週,已經掀起熱烈的反響。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對此已作了簡短的評介;創巴早年弟子之一的、導演兼製片人約翰娜.德梅川克思(Johanna Demetrakas)也接受了媒體的專訪(請參Youtube) 。

這部片長86分鐘的紀錄片,透過仁波切開示的片段、以及對其當年周遭人物的採訪探究,回溯、構建了當世靈修大成就者邱陽.創巴仁波切的生平背景、轉捩過程、傳法教學的善巧方便、爭議、與影響的豐饒一生。

1970年代初期,創巴仁波切以這辭彙「狂智」(Crazy Wisdom)——來形容藏傳佛教甚深法門中,上師出於愛心之故,超越傳統的規範,採取一切必要的行止,來覺醒弟子之方式。創巴仁波切從其上師之一的堪布剛夏(Khenpo Gangshar)得此系真傳。在彼時,身處那一混亂與充滿各種精神可能性的西方世界,由於他願意放棄所有的身段,以便與性格頑強卻道心熱烈的西方人直接溝通,並深入他們的思想和心緒,他對西方人的精神道徑,特別是佛教的靈修基礎,造成了持續性的、廣大深遠的傳化作用。

當一個人放下自己的需求、開始以他人為優先的時候,那裡便能有真正的解脫、自由,與創造性。創巴仁波切固然是一位傳揚真理的大師,更是生命的藝術家——他的每一呼吸、每一舉動、每一存在片刻,都是在度化眾生。他從不保留個人隱密的角落,更痛惡那些假道學的欺世修行者。即使外表看似瘋狂,但在內裡,誠如他自己所言:「我從未踰越我的三昧耶誓戒。」

這是一部美麗的電影,描述一位覺者的燦爛人生。導演花了三十年的時間來構思、製作本片;許多故事交織穿梭、取材敏銳而寬闊,發人深省。除了創巴仁波切的法嗣與子嗣薩姜米龐仁波切之外,多位香巴拉阿闍黎(如佩瑪丘卓),還有創巴夫人戴安娜女士,佛教著名學者羅伯特.瑟曼(Robert Thurman),詩人艾倫·金斯堡(Allen Ginsberg),與其他諸位大師的影片剪輯,都彙錄於本片之訪談中。

有關電影的相關資料(英文),請參閱:http://www.crazywisdomthemovie.com/chogyam-trungpa

畢竟,讓人深心感念的,不是一個人的權勢、地位或財富、名望,而是其人真實無偽的心懷與德性之感召。時間是最好的試煉,長留世間的懷念永遠不會磨滅。作為香巴拉人,我們能有緣、有幸生在今世並修學其香巴拉法教;每當我想起創巴仁波切的時候,我想到的是「愛」——那種有力量跨越時空與距離、種種限制的無私大愛,能夠轉變當今世道人心趨善離惡的大愛。「為度眾生苦,發願入娑婆」——蒼生迷惑、倒苦為樂,執著自我、追求物慾而無法饜足——天可憐見!天可憐見!


照片取自:http://live.shambhala.com/much-wisdom-to-be-found-in-crazy-wisdom/
撰文:蔡雅琴

Chögyam Trungpa (February 1939 - April 4, 1987)
http://www.crazywisdomthemovie.com/press
Crazy Wisdom: The Life & Times of Chogyam Trungpa Rinpoche (2011)
Runtime: 86 minutes


編者新註:創巴傳記電影線上影展 - 六月份參加佛教雜誌「三輪車」會員即可觀看六部參展影片(狂智」首映)- 
Tricycle Community Special Event:

Become a Tricycle Community Member and experience the Tricycle BuddhaFest Online Film Festival (six films) ! Including the online world premiere showing of Crazy Wisdom, the story of Chögyam Trungpa Rinpoche, the influential and controversial teacher widely credited with bringing Tibetan Buddhist philosophy and practices to the West.
http://www.tricycle.com/join


Online Film Festival Schedule:
Mon, 6/6/2011 - Fire Under the Snow
Thurs, 6/9/2011 - With One Voice
 
Mon, 6/13/2011 - Colors of Compassion
Thurs, 6/16/2011 - Cave in the Snow
Mon, 6/20/2011 - For the Benefit of All Beings
Mon, 6/27/2011 - Crazy Wisdom

*The films/teachings will be posted on their respective days and then will remain accessible at any time on the website throughout the remainder of the festival. http://www.tricycle.com/buddhafes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