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4日 星期五

個人的清明與人類社會的關聯

根據香巴拉的教法,我們必須認清我們個人的清明體驗,本來就和我們對於一個良善的人類社會的願景有所關聯。因此,我們必須按部就班,循序漸進。如果我們試圖去解決社會的問題,而沒有克服我們心的狀態的迷惑和侵略,那麼我們的努力只會助長根本的問題,而不會解決問題。這是為什麼在我們能夠處理更大的議題之前──如何幫助這個世界,我們必須先展開個人的勇士旅程。不過,如果香巴拉願景純粹被當做另一個強壯自我的企圖,同時又忽視我們對他人的責任,那麼將非常的不幸。

勇士之道的重點是成為一個溫柔馴良的人,能夠真誠地貢獻這個世界。勇士的旅程是奠基在發現人類存在的本質什麼是美善的,以及如何和其他人分享那種美善的基本本質。這個世界具有一個本然的秩序與和諧,是我們能夠發現的。但是我們無法用科學來研究那個秩序,或者用數學來測量它。我們必須去感覺它──在我們的骨頭之中,在我們的心之中,在我們的心靈之中。

如果我們徹底修持勇士的戒律,那麼透過喚請爪拉(drala)原則,我們能夠重新喚醒我們和實相之間的親密連結。那提供我們用一種真誠溫柔的風貌與他人互動的基礎。

當你喚請爪拉的時候,你開始體驗到本初善映現在每一個處所──在你自己身上、在他人身上,以及在整個世界。你不是盲目於落日觀或存在的墮落面向。事實上,你非常清晰地看見它們,因為你是如此的警覺。但是你也看見生命的每一個面向具有被向上提升的潛能,每一個情境都有神聖的可能。因此,你開始把宇宙是為一個神聖的世界。神聖的世界是現象界中那自發而天然的存在。當你擁有黃金的時候,黃金可以被形塑成不同的形狀──既可以是美麗的,又可以是古怪的──但它仍然是二十四K金。一顆鑽石可以被一個最墮落的人佩戴,但它仍然是一顆鑽石。

同樣的,神聖世界的概念是,雖然你看到世界充斥著迷惑和問題,但是你也看到現象的存在不斷受到東方大日的願景的影響。事實上,我們可以說,這個世界具有東方大日的特質。神聖世界是「偉大的」(Great),因為它具有本初的、原始的特質。也就是說,神聖回歸到過去,貫穿歷史回到史前,回到歷史展開之前,回到念頭生起之前,回到心靈從未生起任何念頭之前。因此,體驗神聖世界的偉大,是認清那廣大浩瀚的本初智慧的存在;那種智慧映現、遍佈於現象之中。這種智慧既古老又年輕,從未被世界的相對問題所玷污或削弱。

神聖世界和「東方」(East)有所關聯,因為在這個世界中,總是有願景的可能性。東方代表了覺醒的黎明,人類意識的地平線;在那裡,願景不斷生起。無論你身在何處,當你睜開眼睛,你總是向前看,看向東方。即使在最墮落或最困惑的情況下,你總是擁有覺醒願景的可能性。最後,神聖世界被「日」(Sun),太陽,所照亮;太陽是永不停息的光明燦亮的原則。 太陽也和看見世界自生的美善與富足的可能性有所關聯。一般而言,當你看見燦亮的光芒的時候,那光芒來自一個有限的能量來源。一根蠟燭的光亮,取決於它有多少的蠟,以及燭芯的粗細。一個燈泡的亮度,取決於通過燈泡的電流強度。但是東方大日永遠都在燃燒發光:它不需要燃料。事實上,的確有更大的光明不需要燃料,甚至不需要點火苗。看見神聖的世界,是見證了更大的願景,而那個願景一直都常在那裡。


摘自邱陽創巴仁波切《覺悟勇士──香巴拉的智慧傳承》,第十六章 神聖的世界。項慧齡譯,台北橡樹林文化出版。

附註:drala 爪拉﹕ 字面之意義為「超越敵人之上」。當我們克服自己的瞋怒時,所生發的福佑能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