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2日 星期一

關中書函——薩姜致全體香巴拉人的一封信

薩姜米龐仁波切自閉關中向所有香巴拉人親切致意。

仁波切暑夏間現暫回到美國,一方面傳授高階香巴拉教法,同時也陪伴即將於八月臨盆的薩姜王母。

薩姜信函的中文翻譯如下:


親愛的香巴拉勇士學子:

在我一年閉關的中途,我帶著喜悅及滿滿的深切之心寫這封信給你們。如各位所知,我已經開始了鐵虎年的閉關。根據西藏占星學,這一年被認為是我的障礙年,也是我關鍵性的一年;我也差不多我是父親 (第一位薩姜、創巴仁波切,木克坡之多傑札都) 病逝的年紀。因此我減少了其他的活動,而進行這個閉關。我是從「上師長壽法」(tenchok) 儀式後進入閉關的,這是一個傳統上祈請上師住世、以能繼續教導學生的儀式。此儀式是由薩姜王母所請,並且在去年十一月舉行了。從那個時候起,我就從日復一日的香巴拉繁忙活動中暫時抽身。

從彼至今的六個月之中,我有機會來修行與反思。這是一段極有力量、有意義的時光。我比從前更加感受到能夠值遇這些(香巴拉)法教的幸運。特別在最近,我們看到一連串的天災人禍,彷彿是地球在要求我們仁慈地對待彼此與對待它。現在,更甚於有史以來的任何時刻,我們星球的命運正掌握在我們手中。

我們的未來愈加決定於我們人類自己的行為。我們已經發展出一種巨大的力量,但這種力量是易變的、很不穩定的。正當我們在物質上愈來愈發展的時候,我們不該讓心靈方面的開發蹣跚落後。雖然物質上的優渥和舒適的確能幫我們減輕身體上的痛苦,但它們並不直接關切心靈上的訴求。我們在物質上擁有更多操縱能力、享有更多物質上、生理上的舒適,此時若不關注心靈上的煩惱苦悶,那麼這兩者的差距將會愈來愈大。那種不滿足、不安的情緒會發展成為憎恨,而就是在這種情況下我們變得嗔怒攻擊。因此除了物質身體上的需求,我們還須關切心理、心靈上的需求。那即是香巴拉法教所關切的;我們如何從一種非常基本的良善、啟發和可能性來生活。如同法教中所說,每一個人類的心都應放在慈悲的搖籃中成長。

我們每人都應該要有機會去開展與生俱來的力量、愛、仁慈及深思的特質。如果這些特質的培養能夠與物質發展並駕齊驅,就能帶來一種自然的合諧和平衡。這些教法的重點之一是,我們被要求去參與、進入我們在這個世界裡的生活,而不是去逃離世界。有了勇氣和啟發,我們的生活可以成為本初善的訓練基台。就某方面來說這是很簡單的:我們需要停下來想想我們希望成為怎樣的人,然後就去實行。每當我們發現自己即將從本心的原則裡走失時,我們即運用心和意念的力量,在我們迷失、漂流於生活中的種種活動之前,先把自己重新導向到我們覺得有價值的方向。

尤其,在今世充滿了各式各樣的選擇、娛樂和令人分心的事物,我們有可能永無止境地讓自己受到蠱惑,日復一日、年復一年,而最後發現一無所得。並不是說這個世界本身對我們有惡意,但若缺乏內在的力量和信念,我們很容易就被迷惑了。因此每個人都必須培養一種知足之感,否則我們的心將受到種種欲望的折磨,然後將永遠不滿足、不快樂。

為了要做有影響力且有益的決定,我們必須每天花一些時間來反省自身,看著內裡那良善、具有影響力的潛在特質。在直接接觸到我們內在的純淨與力量之時,我們要有信念和決心來把這些特質帶進我們生活之中。如果能這樣做,我們將時時在生命中有所發展、成長。當我們看到自己有所成長時,我們會覺得生命是有意義的,然後對我們的行為舉止更加確信,此時啟發便將自然地隨之而起。即使遭遇巨大的困難,我們仍然保持著決心和沉著。然而這並不是自負,而是香巴拉法教所稱的勇氣 (bravery)。我們不是苟且度日,我們全然地參與從事。

這些日子,雖然我們或許會覺得被擊潰壓倒、覺得軟弱,但我們仍然可以幫助這個世界,帶領它朝正面的方向走。正如同過往的勇士菩薩們,在遇到阻礙、或者付出的努力得不到賞識之時,我們並不沮喪氣餒。相反的,我們會因為能夠利益他人,即便只是些微的助益——而感到滿意和喜悅。我鼓勵各位香巴拉人,花一些時間反省自己的生活,即使我們過得不是很順遂。試著找出一些讓你感激的事物,培養那種感激之感,然後把那種熱誠帶進世界。如此,勇士的種子就誕生了。

我無法表達我是多麼欣賞你們的努力和決心,因此道途艱難、並不容易前行。但是,你們的決心和勇氣,使我自己也受到鼓舞。自從我開始閉關以來,我一直對我們社團的領導者和阿闍黎們能夠肩負起重任,感到特別地欣喜:不僅如此,他們是以愉悅之心來從事著這份事業,這代表我們的社群正趨於成熟。在這個時代裡,社群的概念是很重要的。我們能夠互相聯結、仁慈相待,對於轉化我們的社群、轉化整個世界來說是必要的一個步驟。此一與覺悟的心態相連的原則,是香巴拉法教的核心。我就先讓各位玩味這些思緒吧。

此一時期,我將會傳授一些重要的教法,這對於傳承延續我們香巴拉道徑是必要的。不過如大家所知的,目前我主要的關注在康卓拉 (薩姜王母) 和我即將成立我們的家庭上頭。她日來精神極佳,但各位也可以想像得到,我們都感到既緊張又喜悅。我仍舊打算在今年接下來的日子裡繼續我的閉關,然後在香巴拉日 (Shambhala Day) 之後出關。每一天,我都會想到你們大家。

我在心中常念諸位,並獻給你們由衷的愛與加持。


The Sakyong
薩姜

(中文翻譯:台北香巴拉楊茗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