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5日 星期二

聆聽世界告訴我們的訊息

有一次,在追隨我的上師頂果欽哲仁波切研習數個月之後,我預備回到西方國家的世界。那天,我出發到加德滿都的機場,一路都是阻撓不斷。首先,我經歷很大的麻煩才到達機場,其後,當我在機場時,通關的人員百般刁難我的護照和行李。因為我已決意要教授一系列的禪修課程,我不顧一切,堅持向前。在履行職責的急促緊迫感之下,我沒有明見到環境正試著告訴我的消息。

當我終於坐在飛機上,感覺是如此輕鬆。然而,在尼泊爾和印度旅行,除非你已經到達了目的地,你無法確定是否真能抵達。飛機在跑道上滑行的時候,突然間,我們聽到砰然一聲巨響──那種你搭飛機時永遠不想聽到的聲響。駕駛員在尖銳刺耳的聲音中緊急煞住飛機,距離跑道終點只有十英呎──在加德滿都,跑道的終點意即掉入極高峻的斷崖峭壁。飛機的一具引擎爆炸了。在飛機轉頭朝向候機航站大樓滑行之時,所有人都全然地安靜無語。我們非常幸運,沒有人受到傷害。

立刻地,我把這消息報告了欽哲仁波切,告訴他剛剛發生的意外。他的回答是我應該馬上返回寺院。這表示有障礙的阻撓;特別是在陰曆年底,被視為是一個更動變換的時節。我即將教示智慧和慈悲的法門,這亦可能招致阻礙,有如佛陀當年傳法時曾經遭受的困難。

仁波切要我把啟程日期延遲三天。在這段時間當中,我們做了種種修行和法會儀式,他並且為我加持灌頂,以增強我的風馬,清淨我的眼界,和驅除障礙。我們還舉行了「拉桑」(lhasang)──一種焚燒杜松枝葉,薰煙以潔淨的煙供儀式──許多次。儀式結束後,我感到活力充沛,重新更生。現在似乎覺得是啟程的時機。以一顆放鬆的心和充滿生氣的風馬,我以無比的熱誠開始了新的一年。

* * * * *

吉祥的事件表明了,我們的心,開始放鬆、安適於當下此刻。當我們能夠放鬆,便能領會,除了當下,別無其他。我們以為的過去,只是現在此時的一個回憶;我們以為的未來,則是現在此時的一個投射、投影。龍的智慧告訴我們,舒緩腳步,放下,活在當刻,因為那裡是所有力量與神奇之所倚。

我的上師們所涵蘊的、可敬畏的力量,總是深深打動我。如是純正的威儀──汪淌(wangthang)吸引吉祥幸運。這並不是所謂的個人魅力,那是隨著一般的成功與失敗而來來去去的。有些時候,這力量顯得溫柔而深沈;另外一些時候,它卻像是蟄伏的火山般散發熱力。這些上師和通常的重要人物是大不相同的。他們儀容的顯現,既巨大又平穩。有時仰望他們,就像是在凝視太陽;他們的光輝是完全地豐沛強大而勢不可擋。他們力量的來源,是對己心的深刻了悟。既然他們貢獻生命以造福眾生,我確信在某種程度上,這些上師為每個人吸引「泰席天助」(tashi tendrel,吉利的巧合)的幸運。

當傑拉爾德.紅麋鹿(Gerald Red Elk),北美印第安蘇族的藥師(Sioux medicine man),前來面見我的父親創巴仁波切時,我們正在香巴拉山脈中心進行一個禪修研習,參與的成員都住在營帳裡。這是兩個偉大智慧傳承的相遇。它是非常戲劇性的。先是有一場氣勢非凡的大雷雨,清淨了整個氛圍;它是這麼強烈,大家都感覺到某件重要的事將要發生。傑拉爾德.紅麋鹿抵達的那一刻,雷雨止息了。每一朵雲都消失了。當紅麋鹿與創巴仁波切,這兩位勇士,互相碰觸他們的額頭,歡迎彼此之時,是在一個朗朗晴空之下,就像是新的一天。我們知道,這聯結已經達成,而那是吉祥的。他們二位皆處身於德行的發電廠,而他們的邂逅相遇,以閃電和陽光,照亮了整個穹蒼。


歡迎參閱薩姜‧米龐仁波切所著的《統御你的世界──適合現代生活的修心六法》,第二十章,吸引幸運。中文版由蔡雅琴翻譯,台北橡樹林文化出版。

照片:香巴拉現今的總導師:尊貴的薩姜‧米龐仁波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