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9日 星期三

經驗之肥與菩提田

... 我想大概是在《楞伽經》(Lankavatara Sutra) 中有這樣的說法:笨拙的農夫會將自己的垃圾丟棄,而向其他的農夫買肥料;幹練的農夫會忍受惡臭及髒污,收集自家的垃圾做成堆肥,到時候再將它播撒在自己的土地上以滋養莊稼——這就是善巧的方法。

正像這樣,佛陀說:笨拙的人會去區分潔與不潔,他們想 丟棄輪迴而追尋涅槃;但善巧的菩薩不會丟棄慾望、貪愛等,會先將它們收集起來。這個意思是說,我們應先認識、承認它們,然後加以研究 並將它們導至證悟。因此,善巧的菩薩會承認並接受所有負面的東西,此時,他可以真正了解自己身上居然有這麼多可怕的東西,雖然處理起來既困難又不衛生,可是卻非從此處下手不可,之後,他就可以將它們播撒在菩提田中了。對於這些概念與負面的東西經過一番研究之後,一旦時機成熟,他就不再保留它們,而將它們作為肥料撒出去。因此,由這些不潔淨的東西,證悟的種子得以生出,也只有用這種方法才能生出種子。

我們認為概念不好,或這個、那個不好的想法,使我們整個東西分割了,結果是不剩下任何由我們處理的東西。在那種情形下,要么你完美無缺,不然你就得跟所有這些東西奮戰到底,試圖將它們個個擊破。但是當你想以敵對的態度製伏這些東西時,你每打垮一個,就會有另一個冒出來;你再把它打垮,又有另一個從別處冒出來……,這是自我慣耍的沒完沒了的把戲。當你想解開繩子上某處的結時,你必須拉繩子,但這樣會使別處的繩子更緊,如此使你繼續陷於死結之中。所以重點在於:放棄戰鬥,別試著把壞的都揀掉只成就好的,而是要去尊重它們、認識它們。

所以說,理論與概念是非常好的,像奇妙的糞肥一樣。我們從成千上萬的生物那裡收集了大批廢物,如今這些糞肥成了我們的好財富。糞肥含有各種養分,再好用不過了,丟棄實在可惜。如果你真的將它們丟棄的話,你的前生加上此生直到今日,也許二十年、三十年或四十年,就等於白活了;不僅如此,還有無窮無盡的生命也跟著白白浪費了,你會感覺到挫敗。所有的奮鬥與累積全部前功盡棄,你又得一切從頭開始, 你將感到無比失望,那會是任何獲得也無法補償的慘敗。因此,我們必須尊重這種連續模式。我們可能脫離了原點,中間也可能有各種事情發生,這些不一定是特別好的事,它們便可能是惹人厭或是負面的。在現階段,會有好的也有壞的,其中包含有好的偽裝成壞的,也有壞的偽裝成好的。

對於自己所有過去以及此生直到今日,那如流水般變化的圖案,我們應該心懷敬意——其中的圖案異常美妙。在許多溪流匯聚的山谷中,已經有強大的水流,對於這條水源豐沛的大河,我們不該想要試圖去堵塞它,而應加入這條鉅流並善用它。這並非意謂我們要一再去收集這些東西,會這樣做的人表示他缺乏覺知與智慧,他完全誤解了收集糞肥的意義。他可以將它收集起來,並且知道那是怎麼回事,而經由這分認知,他會了解這批肥料在什麼時機可以使用。


摘自邱陽創巴仁波切的《動中修行》(Meditation in Action) 一書,"菩提田中的經驗之肥" (The Manure of Experience and the Field of Bodhi) 一章。靳文穎翻譯,眾生文化出版。
圖片:創巴仁波切莊嚴法照。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您好^^請問這本書台灣有賣嗎?我上化育沒看到,博客來也沒有!謝謝!Sylvia合十

©️Yeachin Tsai/ 蔡雅琴 YeachinTsaiFineArt.com 提到...

你好!這本書在台灣似乎已絕版,不大好買。但您如果搜索網路,可以看到此書的一些相關內容。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