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0日 星期一

如果你只有今天可活...

生命的無常是眾所周知的真理;然而,我們光是聽聞周遭所發生的事件,卻還不是自己切身的體會。總要等到親人、摯友、或我們自己,突然面臨「無常」的衝擊時,我們才會明白到生與死之間微弱的界限 - 這是一條我們隨時有可能會跨越的模糊疆界。

了解生命的脆弱無常,不會讓我們變得膽怯畏縮,相反地,我們能因面對存在的實相,而更加珍惜生命的每一片刻,愛護我們所關懷的人。我們能試著學會如何與死亡為友,看清「自我」種種執著的虛假不實。為什麼汲汲營營爭求一切?畢竟,到頭來有什麼是我們可以帶得走的?

薩姜米龐仁波切在他一部簡短的錄影開示中,談到如何欣賞我們的生命。以藏傳佛教「轉心四思惟」的傳統教法,敦促我們檢視現實之實相︰人身之難得可貴。生而為人,是我們無比罕有的珍貴機會,我們的智慧比起動物和其他眾生,擁有更多的可能性。但我們不見得明天還繼續活著... 怎樣能夠過今天這天、如同度一生一般?這是一個非常有力的思惟。

如果你的冰箱裡只有一點點食物,你會珍惜那僅存的食物;若你只有今天可活,若你僅有點滴的生命留存,你絕不會浪費此生;我們會尊敬我們的生命光陰、尊重我們的朋友 - 但是,如果我們以為自己擁有許多,便不知珍惜,反而認為他們都是可有可無的,不重要的。

心依習性而行。如果你只有今天可活,你將怎麼去活呢?你會訓練我們心的習性,讓它朝向深刻、而不是膚淺。你不會急促匆忙,而會小心、留意,欣賞每一口入口的食物,分享我們的愛,體會自己的幸運。這是訓練自己的心之方式。在覺悟之道上,我們必須醒悟「暇滿難得之人身」的真義。

薩姜米龐仁波切的網上開示全篇,請到Youtube - Appreciation of our Life 觀賞。

創巴仁波切所著《當野馬遇見馴師》——修心與慈觀,有關生死的提示,請參閱側欄討論提綱:
口訣十八︰ 大乘往生法,五力重威儀(The Mahayana instructions for ejection of consciousness at death, Is the five strengths: how you conduct yourself is importan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