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日 星期四

香巴拉法教與香巴拉讚歌

在香巴拉團體修行的經驗,與在台灣佛教道場修行的經驗,或許是有所差異的。除了位於加拿大的岡波修道院(由阿闍黎佩瑪丘卓所主持),多數世界上的香巴拉社團,皆以在家人為中心,強調入世和光同塵、而非遁世離群索居的修行法門。

香巴拉法教涵括傳統藏傳金剛乘佛教寧瑪、噶舉派的傳承,同時,也包括了邱陽創巴仁波切於一九七○年代引進西方的「香巴拉伏藏」(Shambhala Terma)。一般而言,伏藏法來自於第八世紀蓮花生大士埋藏各地、視時機顯露的隱密教法,創巴仁波切年輕時亦在藏地發掘出這類伏藏,但他在西方所發掘並傳揚的香巴拉伏藏並不是直接出自於蓮花生大士,而是來自蓮師的化身──林國的格薩王(格薩王亦是蓮師的化身),與香巴拉利格登王(Rigden King)的心法。香巴拉伏藏法經寧瑪大師頂果欽哲法王親自鑑定為真實權威的伏藏教法,絕非創巴仁波切個人之杜撰想像。香巴拉伏藏與佛之所教其實是不可分離的。

行者在歐美地區研習香巴拉法教時,除了必要的禪修訓練:打坐、經行、短時、長時閉關,也要研讀大小乘法義,參加三乘各階段的研修營,以及各階香巴拉訓練(Shambhala Training)等。此外還有各種相關的法藝(Dharma Art)課程。通常因應個人的情況,往往需數年的時間以能進入更深層的修法繼續研修;而在東方,由於已具深厚的佛教文化基礎,引進的方式會因地制宜而訂。

如薩姜米龐仁波切說過的,正因為香巴拉伏藏與我們的時日相距不遠,「蓮師與空行母的氣息仍然溫暖」,所以我們這一代的香巴拉人是非常靠近其根源的,因此更能領受傳承加持的力量。

由台北香巴拉禪修小組所翻譯之薩姜米龐仁波切於2000年的開示什麼是香巴拉佛教?其中對香巴拉佛教有更詳細的闡釋,文字篇幅甚長,已在網站上發佈。請點按鏈結。

以下是囊括香巴拉法教(虎、獅、金翅鳥、龍)四威嚴,和利格登王、薩姜、香巴拉勇士等重點語彙的「香巴拉讚頌」歌曲中譯。這是創巴仁波切當年(1977年)採用一首英國軍樂,配上他創作的歌詞,而寫成的香巴拉讚歌(Shambhala Anthem)。創巴仁波切在世時,常以他特殊、高昂的嗓音,與大眾一起在重要的場合唱這首讚歌。現在,這首歌也仍然唱於所有香巴拉集會、課程完畢時的典禮之中。讀者可以在米龐仁波切訪五台山的錄影帶「薩姜米龐仁波切五台山朝聖」最後聽到一小段(英語)唱法。因台北香巴拉居士的要求,此處筆者儘可能配和原曲調音節暫作如下翻譯,經確認後將可據此而唱頌:


香巴拉讚歌

在蒼天青龍雷聲隆隆
老虎之閃電遍馳四方
獅子之鬃毛延展青雲
大鵬金翅鳥橫跨三界

無畏無懼,香巴拉勇士
莊嚴金剛座上,利格登王
薩姜結合蒼天與大地
薩姜王母收穫和平

無畏號角弘揚迴響
全勝之旗幟盡飛揚
凡聖光輝普皆擴張
歡慶!那東方大日升起

(請到此鏈結下載中文簡譜:香巴拉讚歌簡譜。中譯:蔡雅琴,配譜:楊茗旭。)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您好 真高興 請問 香巴拉教法為伏藏密法 代表的是什麼呢 我們現在不就是有香巴拉的教法嗎? 我的意思是一般人閱讀尊勝的 創巴仁波切 米龐仁波切的書後也能學習伏藏密法, 是否在美國有香巴拉傳承的灌頂等等?

©️Yeachin Tsai/ 蔡雅琴 YeachinTsaiFineArt.com 提到...

您的問題,在日內香巴拉禪修小組所翻譯之薩姜米龐仁波切於2000年的開示「什麼是香巴拉佛教?」於此部落格發佈之後,相信您對整個脈絡的了解會更清楚的。

是的,薩姜米龐仁波切《統御你的世界》、及創巴仁波切《覺悟勇士——香巴拉的智慧傳承》、和《東方大日》等,都已經以中文譯本形式出版了,其內都含有香巴拉伏藏法。

但是,還有許多香巴拉法教...尚未正式傳授亞洲信徒。期待香巴拉的總導師米龐仁波切,能在不久的未來、將更多教法和灌頂引進台灣!!

匿名 提到...

殊勝啊,大尊者米龐尊祈鑒知!遍智諸佛自色顯現善知識,無量總持辯才功德寶藏主,百部化基米滂智慧無垢尊,祈願無離無合歡喜住心蓮。這是法王如意寶的道歌,以此引用願為仁波切轉法輪之善妙緣起,願彼時我等弟子恭敬依止飲甘露,澈悟勝見大手印,通達離邊本來義,一切功德皆圓滿,這是至尊密勒日巴自性中之道歌,我至誠作祈請!願我等能如尊者一般以金剛不動之虔敬得師賜善妙悉地加持流!

©️Yeachin Tsai/ 蔡雅琴 YeachinTsaiFineArt.com 提到...

謝謝您的留言。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