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2日 星期三

我們的香巴拉

台北香巴拉禪修小組──第一個香巴拉國際在中文世界的禪修小組(Taipei Shambhala Meditation Group),自五月初在台北正式成立以來,每週三定期聚會,禪修、研讀和討論。幾個月下來,已經有了一些頗為固定的成員,對香巴拉的法教和傳承,具有深切的信心,也希望更為深入理解及研習。我們目前在推動的,是應用現代科技,引進香巴拉網路課程的教授,以及,籌備邀約香巴拉阿闍黎到台灣授課教學(第一位最快明年年初會拜訪台灣,屆時再昭告大眾);更希望能每一、兩年定期邀請薩姜米龐仁波切──香巴拉的最高領袖,和其他尊貴的喇嘛上師,蒞台傳授、弘法,灌頂加持。因為知道的人還不多,起步雖然艱辛,但參與的香巴拉信眾們,卻有一種特殊的感受,彷彿一個光燦莊嚴的世界,正在眼下腳底,逐漸地開展。這一切是非常令人感動和興奮的!

以下,是香巴拉禪修小組的成員 Story(筆名),記述她這幾個月來接觸香巴拉的過程和心得。在此,非常感激她的不吝分享,也希望更多的香巴拉勇士,與我們一起踏上覺悟之道!

--------------------------------------------------


有天,在某個場合和朋友聊天時,他興沖沖地提到香巴拉,以及對香巴拉的高昂興趣,才疏學淺的我只覺得,「香巴拉」,好像遙遠又古老,會不會是眾人常在說的「香格里拉」呢?

回家後開始上網搜尋,開了許多視窗同時瀏覽,大概了解佛陀當初傳法給香巴拉國王的故事,以及片段地知道了,有關時輪金剛、創巴仁波切等相關的人事物。尤其,邱陽創巴仁波切的生平事蹟,更讓我眼睛為之一亮,印象深刻……在我粗淺的知覺當中,香巴拉好像是個散發著燦爛金光的華美世界,溫柔美麗又莊嚴;其內在的深邃度,與佛陀傳法的經過,更加深了我想了解它的嚮往。我必須要誠實地說,這段故事,對我而言,和哈利波特一樣引人入勝呢!在往後的日子裡,心中常常浮現這段故事的美麗畫面…

當時,或許因緣不俱足,並沒有接觸到香巴拉的相關資訊,但心中一直期待能閱讀到創巴仁波切的著作。

自我皈依佛門後,心中仍在尋找能幫助我明白自己,並能安身立命活在這世間的法門,同時,也希望周遭世界的苦痛能夠平息;畢竟,我不能單獨活於世間,若周遭的人正在痛苦,我也很難得意地笑著。尋尋覓覓間,不多時,我想再搜尋看看,是否香巴拉在台灣有進一步的消息,正好發現創巴仁波切的《覺悟勇士》一書剛剛上市,便趕緊買來閱讀。這本博大精深的勇士智慧之道,其中彷彿有著不可思議的能量;雖然,我每看一小段,便得花許多時間去消化它,但總覺得,裡邊有一種無比廣大溫暖的和善,將我圍繞。有時,讀到一半我就睡著了,但卻睡得很安心,像身在溫暖的搖籃之中。現在回想起來,當我第一次聽聞「香巴拉」、查閱它的背景故事時,那溫柔的金色之光,就像在叫喚孩子回家般,閃耀著;而如今金光更已匯聚在我的心中,等待著一個呼喚……

書看到一半,我不禁在心中,向創巴仁波切和米龐仁波切祈請:「希望有一天,我也能夠學習香巴拉的教法。」

很快的,今年,米龐仁波切來台,但我沒趕上,雖然失望,但也要爭取一下其他機會,便寫信給網站上的聯絡人,希望將來台北有課程時,能通知我。兩個星期後,便接到雅琴師姐的通知,知道了台北有香巴拉的共修會。和大家共修至今,已經是第十八週了,這一路下來,收穫非常多。

我們每週閱讀研討一章米龐仁波切的著作《統御你的世界》。在共修當天,再次閱讀當週指定的文章時,很奇妙的,在這週自己內心所有的狀況,和對治之道,都會在仁波切的字裡行間浮現,而且精準無比,讓我非常心悅誠服。

有時候,我在恭讀兩位仁波切的著作時,會覺得,好像仁波切們就在面前對我開示似的,非常清楚;屬於人的困擾、習性、掙扎,或是說習以為常的「落日觀」,正在「東方大日」的光耀之下,漸漸醒覺,被這浩瀚的慈悲所感化,更可說,是無可遁逃;我不知道這麼說正不正確,在這段過程中,因著香巴拉本有的力量,加持和引導,使我漸漸甦醒,嘗試接觸自己本有的「本初善」;而一向慣於沈潛在落日世界,擁抱悲傷和傷痛的自己,開始能夠確信,這個世界的真實面貌:它並不是從小所見,僅有彼此傷害、弱肉強食、強取豪奪的那個世界;其中到最後,每一個生命皆在痛苦的深淵中,走向死亡,重複著苦痛輪迴的哀歌。生命,真的不是這樣的。

就如米龐仁波切所言,每個人,就像香巴拉的國王和王后,本來就俱有高尚的尊貴與榮耀,有著與生俱來的尊嚴…。

然而,要成為一個覺悟的勇士,對我來說,還滿久遠的,我才剛開始。最可怕的敵人,不是外在曾羞辱過我,或施暴、傷害過我的人,雖然他們也很可懼,但也很可憫;我們最大的敵人,其實是在自己的心裡,那秉持「落日」的自己,我現在這麼形容它。

佛陀最終降伏魔王的騷擾,得到究竟證悟的故事,讓我有很深感觸,然而,在這個覺悟的道路上,我並不是一個人踽踽獨行,因為,有薩姜米龐仁波切和薩姜王母,慈悲智慧的引導,還有香巴拉傳承的廣大支持,更重要的是,在這四個月來,同修們一起共修,每星期,大家都有進步,而且凝聚力越來越深,那種連結,和一般人際關係上的連結是不太一樣的。或許,我們每週才見一次面,平常也各有各的生活,不見得相當「親密」,但我發現,同修們之間的連結,是建立在另一個不同的層面。在每回的會面中,總有一些驚喜的發現,我覺得,這是愛吧,在超越自我執著的層面之上,愛讓我們相聚,並連結。

我們也都才開始,也還有著許多尚未修正的缺失,但那更寬闊、更廣大的傳承,對我們無盡包容和帶領,就像牽著學步的小兒,一步步地學習踏實站穩,溶解遮蔽的障礙,讓我們從隙縫中得見──除了自造的繭外,有一個更大的世界。相信有一天,我們會掙脫那個繭,成為翱翔在浩大世界中的蝴蝶。

我很感動,因為在人世之間,有這樣美好的東西存在,或許應該這麼說:我很感動,原來,這個世界,是這樣美好。

或曾有人覺得我在自欺欺人,編織美夢麻醉自己,逃避現實的痛苦,我不否認,生活中有很多挑戰,但我絕不是在自我欺騙,相反地,我要說:「因為我儘可能對自己誠實,我願意認識真正的自己,所以能有機會得見自己的真實本貌。」

衷心希望,更多的人,都能得見自己內在真實的本性,像香巴拉傳承祈請文中所說的:「…賜予您的加持,使我能明白我的本性,正如深奧光燦的利格登王。」

祝福大家!

Story 合十



(上方照片是紐約香巴拉中心的共修一景。台北共修小組連絡人資訊,請參左側欄鏈結。左圖是米龐仁波切今年春天,在台北講習會結束後,為信眾一
個別加持的照片;由吳孟恬居士所拍攝。)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的肺腑之言以及學佛心得很令人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