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8日 星期五

無止境的娛樂與無止境的空虛


在現今的世界裡我們享用無限的方便、與無盡的消遣娛樂。這是此一特殊時空下的特性:快速,匆促,輕薄短小。科技的好處與缺點顯然可見;但曾幾何時,我們不再寫信、而只是發手機短訊呢?我們不再促膝聊天,而只是用Facebook說「讚」呢?我們不再登山、散步,而只是玩網上的虛擬遊戲呢?古來禪修大師們皆說過:「眾生受苦的原因,是因為不知道為何受苦,非但如此,還以苦為樂,樂此不疲。」無止境的娛樂所帶給我們的,似乎是無止境的空虛、不滿足、厭倦、與狂躁。我們無法深入己心瞭解自己,更談不上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了。這樣物質主義化的人類生活,會把世界帶到什麼樣的境地呢?!

香巴拉法教強調的是入世的修行,我們真實、真摯地面對腳下的大地,徹底看清我們的週遭處境。「認識真相」需要極大的勇氣,因此是一種勇士之道,而不是懦夫之道。懦夫的方式是像鴕鳥一樣地把頭埋進沙裡,痲痹自己的身心,庸碌過一生。而勇士則善用每一刻的生命,不在五光十色的世界裡迷失,反而能夠把握人生的意義:愛自己,愛別人,愛眾生,愛大地。

最近閱讀了薩姜米龐仁波切的新著作:「長跑中的禪心」(書名暫譯;中文版約在明年出版),深感欽服。仁波切書中所教導的,不僅跑步可以是一種動中禪修,其實,任何事物,都可運用禪修之道。仁波切一針見血地指出現代生活的急速特徵,他說:

在現代快速匆忙的文化裡,我們似乎不能完全地做一件事。我們半看電視、半用電腦;我們一邊開車、一邊打手機;連要有一個完整的交談亦十分困難;當我們坐下來吃飯時,我們還讀報紙,看電視;甚至當我們看電視時,我們也一直轉換頻道。這種速度的質量給予生活一種膚淺的感覺:我們從未充分完滿地體驗任何事。我們讓自己參與種種活動,是為了要過一個豐富飽滿的人生,但因急速和分心,我們從來沒有發現「豐富飽滿」的真義。

由於科技時代提供給我們無窮盡、忙不完的事情,我們可以無限地散亂、分心。因為從未充分完滿地體驗任何事物,我們受到這種歇斯底里之生活方式的衝擊。我們進食速度過快,導致消化不良;我們開車時講電話,造成小型碰撞事故;或者因為我們一直溝通不良,只落得與我們的伴侶以分手收場

禪修不僅是一個穩定心靈的簡單方法;即使坐著不動,它同時也讓我們發現如何可以充分投入、全心全意。它絕對適用於滿溢活力的跑步運動。但是,如果我們半心半意地從事這兩項活動,全程只想保持自己的三心二意,我們便學不到這功課,我們將錯過又一個使自己生命安心處於當下的寶貴機會。


「安心體會手邊所做的每一件事,全心全意。」這是讓我們覺得生命不再無聊、空虛的最好方法了。今天,讓我們試試看,專心於每一件事的感覺如何:傾聽他人說話,溫柔注視他們的眼睛;吃東西時細細體味食物的味道,之後深深感謝為我們準備食物的人;走路專心走路,跑步專心跑步;一心開車,正念做事。不論是什麼事,當你全心全意從事它時,它就變得神聖、有尊嚴了。

薩姜新書,英文版鏈結如下:Running with the Mind of Meditation: Lessons for Training Body and Mind

圖與文:蔡雅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