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4日 星期一

戲夢人生中的當下這一刻



台語有一句俗諺:「演戲的是癲子,看戲的是瘋子。」我們在年輕時總忙著製造戲劇性的生命情節,總非得在眼淚裡盡職扮演當年的角色;等到自己年事漸長,成熟了一些,回頭看看當年的喜怒悲哀,常常覺得人生真是恍如一夢!世事變遷,而逝去的青春不會再回頭,過往的遺憾又如何能夠去彌補呢?幸運的是,我們仍然欣然地活著,這當下一刻其實含藏未來無限可能性的種子!若能把握現在這一刻的生命,我們就可以創造一個不同的、具有光明善德、無有憾恨的未來。所需的元素,只是努力、耐心、與信心,所有禪修基本訓練中我們所學到的優良品質。所謂「命運」,即是這樣一步一步地創造出來的!不論年紀多少,我們的機會,都是平等的。

以禪修修習讓我們的心能善用當下此刻,可參考薩姜米龐仁波切所著的好書,心的導引,第三章,寧靜的安住:

「在修習寧靜安住(修專注正念,即修止)時,我們視當下為參考點,以便與心產生連結,並逐漸調伏心的狂野與散亂。當我們坐下來禪修時,內心往往思潮洶湧,整個人因此極易迷失。我們闖入這片濃密的森林中,完全摸不清方向,看不到目標。當下與呼吸猶如遠處的峰頂,我們的目標就定在峰頂上,並朝著它努力前進。在這過程中,我們必須環顧四周,才能明白自己身在何處。讓心專注於呼吸上,便是學習專注與覺知的方法。

學習讓自己活在當下當我們體驗到寧靜安住的瞬間,感覺似乎如此奇特,心不再到處飄盪,不再被無數瑣事所纏縛。這時不論是太陽升起或一陣清風吹來,我們會突然意識到這陣美妙微風的存在,且身心完全地寧靜和諧。我們思忖,那真是極為靈性的體驗,那是一種宗教性的體驗,至少值得作一首詩或寫一封家書來抒懷。所有發生的這一切,其實是我們與心交會的那電光石火的瞬間,心既存在於當下,又能寧靜和諧。

先前,我們終日忙碌而困惑,完全未注意到微風的清涼;心連稍微沉澱兩分半鐘、好好地欣賞日出的美景都辦不到。如今我們已能讓它長時間安住於某處,了解並欣賞自己的環境,現在我們是真正地存在於此。事實上,活在當下是平凡無奇的,但它正是生而為人的重點所在。

學習讓自己活在當下,正是踏上修道之旅的開端。藉由靜坐,使自己的心與呼吸和諧一致,我們得以減輕散亂的狀態,認清心如何創造看似堅實的自我感,並發現心自然的存在狀態。在擁有這種體驗後,我們就能耕耘自己的心靈花園。這座花園中逐漸開出愛、慈悲與智慧的花朵,而憤怒、嫉妒、傲慢的無明也就愈來愈沒有生存空間。在寧靜的安住當中,我們愈加熟悉本初善的基礎,這便是我們如何與心結盟之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