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0日 星期二

如何駕馭本初善的能量〔二〕

既然生命能量這麼寶貴,怎樣才不至於浪費它、耗損它?薩姜米龐仁波切接著這樣說﹕


如何能避免浪費生命能量呢?經由禪修來訓練我們的心,也就是「對某事物熟悉」—— 對什麼事物感到熟悉?對我們與生具備的勇氣和本初善。在這一基礎上,我們長養慈悲、愛和智慧,這些品質在逆境中總受到最大的考驗。然而,恆常且有規律地靜坐禪修,即能使我們在日常生活裡與自己的覺性相連接。

如果不與自己的覺性相連,成天我們在想些什麼呢?我們想的只有自己:我們的安全與需求。當然,我們應該想到如何溫飽自身,但除此之外若什麼也不關心的話,我們的生活圈就會變得越來越小,視野越來越窄,因此忽略許多其他的事情。

在逆境之中,一般人的傾向是更加緊縮封閉。對一個修行人而言,這剛好是一個最佳挑戰。契入我們的本初善使我們的視界超過狹窄的自我而能為別人設想;生起風馬使我們延展自己的心量普及於他人。

有時我們或覺得灰心喪志,這時候我們可以試想眼前一匹奔馬馳騁過美麗寬闊的草原,因此而得到加持的力量。這意象具有一種輕盈暢快的品質,似乎一切事物都有可能性;同時,它也能激發我們極為強大的生命力。此即風馬。不論何時何地,隨時隨處我們都可在當下就生起風馬的能量。

其他還有許多具體修行的細節,但這修道之旅基本上應從為他人著想開始。每個人都有其獨特的方式來為別人設想,讓我們就從契入本初善開始——不是明天再說,而是從今天起就這麼做。由於發現我們本來具有的本初善,進而能見到他人的本初善,於是,我們便能建立一個清明健全的環境,即使在最艱困的處境下亦然。這不必是超過我們能力之所及的,只須看清我們的生命狀況,一步一步地量力而為。

人生在世只有一定的壽量,每天我們都應該感謝於我們的本位,還有我們所擁有的珍貴品質——生而為人,而且具有覺性。經由禪修,我們安住於本初善,並且發起勇士菩薩之心,也就是不再自私自利而能設身處地關懷他人之心。我們也可以時時生起風馬,這能帶來健康和歡欣。這是為人所具有的難得機會,讓我們以恆常心、幽默感、以及無畏的勇氣,盡己所能地善用此生。



本文第二部份摘自2002年5月,《香巴拉大日》Shambhala Sun 佛教月刊,米龐仁波切專欄,蔡雅琴譯。版權所有。Thangka from Jeff Wigman and Yeachin Tsai.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