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0日 星期二

感激每一個人

如果沒有這個世界的存在,我們就不能達到開悟,因而也就不會有道旅。因此在某種意義上,所有世界各地正在發生的事情,所有的煩擾、和一切問題,是至關重要的。換一句話,我們可說若禪坐時沒有外頭的噪音,我們就不能發展專注正念。如果我們沒有身上的疼痛,我們即不能臻至注念之果;我們將不能真正禪修。

如果一切皆是親愛無諍,就沒有什麼可以去對治、用功的。若無他人,與他們所展現的挑戰,我們就毫無機會超越自我。因此,應感激別人提供給我們的巨大障礙。沒有他人,我們不能走在道徑之上。


摘自創巴仁波切所著《當野馬遇見馴師—修心與慈觀》,48-50頁,轉化壞的情境。香巴拉經典版。From “Transformation of Bad Circumstances,” in Training the Mind and Cultivating Loving-Kindness, compiled from pages 48-50 of the Shambhala Classic Editi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