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9日 星期五

保護本性清明睿智的大地

我的父親,智慧持明主邱陽·創巴仁波切(Vidyadhara Chögyam Trungpa Rinpoche)——他生為僧侶,以薩姜之尊而圓寂...... 在培育教養我的過程裡,我的父親應用了佛陀開示達瓦·桑波國王的傳統指導原則,一脈相傳自香巴拉傳承中菩薩勇士和覺悟君主的法教。這是一個無畏無懼的傳承﹕我們對自身統合蒼天與大地的力量,無所畏懼。

某些教法適用於某些時代;香巴拉法教在此一特殊的時刻出現於西方,是為了平息那些阻撓我們能夠去愛和關懷彼此的憤怒與敵意。憤怒敵意製造恐懼。恐懼產生怯懦;我們甚至對自己的想法、念頭懷有恐懼,因此被它們所操控。香巴拉法教告訴我們如何建立起平和及信心。在我們發掘本初善(basic goodness),並展現智慧和慈悲到日常生活的潛能中。我們都擁有成為一位薩姜所需的條件——所謂「薩姜」,藏文意為「大地怙主」、「大地護佑者」(earth-protector)。我們所保護的,即是我們本性清明睿智的大地。

如果統治我們的世界,從發展對一己之明智本性的確定信心開始,如何能去發現它呢?香巴拉法教指導我們應該「把我們充滿畏懼的心,放進關愛、慈悲的搖籃裡。」禪坐修行的蒲團,是我們所能創造的最具慈愛的環境。我的父親從我孩童時期即教我打坐。起先,只是在一天當中花一些時間反觀回想我的種種感受。然後我學會經由觀出入息使心平穩安定。當我達到這一法門的謹嚴精確度,他要我開始思惟無常、苦、業力、無我,以及慈悲。在我十二歲左右,他要我每天修一小時的禪坐和思惟修。後來他延長我的日課至兩小時。有時我打坐多日,漸漸地我打坐數週,甚至幾個月。既然禪修是我未來志業的主要依靠,我於是有這樣充裕的時間以此方式來修習。...

我父親同時按照傳統教養未來統御者的規準,訓練我寫作詩歌及練習書法。有一天,倚靠在我們位於科羅拉多州的、家屋外的圍籬上,遠望著牧草地和松樹林時,一隻蜂鳥出現了。牠向著好幾個方向鼓動翅翼,然後疾飛而去。我的父親轉過頭來,向我說﹕「今天,我將教導你如何寫詩。」至今我仍然繼續從事和欣賞這門藝術,對書法亦然。這類深刻的藝術啟發我們去表達那無法表達的——愛,無常,以及美麗。沈潛入我們內在的深邃,把禪修的精準無誤帶入物質的形式之中,我們於是能發掘生命的深奧。

此外,父親還要我練習武術——它是動中禪的身體紀律,能使我們不被自己的心所限制隔離。鍛鍊各種運動和武術賦予我們自然而然的信心,也發展出對友伴深切的連結和賞識。呼吸新鮮的空氣,學會心與身的協調一致,有助於我們產生一種健康的自我感,由此更能增進我們的自信心,也可以進一步地把自己的體會與他人分享。我學習了日本的射箭藝術——弓道(kyudo)。起初,我們甚至不被允許去持弓和箭;在頭一年的訓練中,我們只准射向六英呎距離的箭靶。這原理是,若我們能發展正確的姿勢,射中箭靶不會是問題。最後,我們能射向七十五英呎外的目標。

教導培養一位統御者,與通常的教育途徑是有所不同的。一般因襲的教育觀點認為心是一個空洞的盒子,等待著被填灌充滿。 我的父親曾對我的一個親教師提示過,教養未來的薩姜或薩姜王母——大地怙主之君王或皇后——有如教養天空。天空能覺知,理解,涵容萬事萬物;沒有界限——只有無盡的可能性。教育我們自己成為薩姜,因此並不是一件辛勞苦力的工作。這過程充滿了欣賞、好奇、和愉悅。我們在培養對本初善的確信,和我們高尚的品質。當我們與本初善相連結時,它能啟發我們的每一呼吸, 每一行動, 每一思想。以此產生的光輝和信心,便能成就所有心之所願。這也就是我們如何統御世界之道。


照片:薩姜米龐仁波切與薩姜王母莊嚴法照
摘自薩姜·米龐仁波切所著統御你的世界,Ruling Your World。台北橡樹林文化出版。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20.沒有目標!
在真正的禪修中,在這是沒有任何追求物去激發思緒,也沒有任何的野心去鎮壓他們,這些念頭只是被任期自然發生然後被當成基本明智的表達,他們變成了覺醒狀態之心的確切且清楚的表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