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4日 星期六

信心與嚮導

(弟子)問:什麼是信(faith)?信有用嗎?
(創巴仁波切)答:信有單純、信賴、盲目的信仰,也有明確、堅定不移、不可摧毀的信心。盲目的信仰沒有靈感、非常天真。它雖無大害,但亦無創造力;因為你的信仰從未跟你自己有過聯繫或溝通,所以沒有創造力。你只是非常天真地盲目接受整個信仰。

至於信心之信,則是理直氣壯之信。你不指望有現成的解決之道莫名其妙地送上門來,你只是針對現狀下功夫,毫無疑懼地涉入其中。這種做法極具創造力和正面的意義。你若有明確堅定的信心,你對自己便會極有把握,而無須自我檢查。那是確實瞭解現狀的絕對信心,因此你乃能應每一新情勢之所需,毫不遲疑的另闢蹊徑。

問:什麼是你修道的嚮導?
答:實際上,似乎並無任何特定的嚮導。其實,如果有人做你的嚮導,那就值得懷疑了,因為你所依賴的是外在的事物。完完全全地作你自己、如你之本然——成為你的嚮導,但並非作為你的先驅,因為你無有一個嚮導可以追隨。你不必跟在別人後面跑,然而你乘風破浪,勇往直前。換句話說,嚮導不是在你前面走,而是與你同行。


摘自邱陽創巴仁波切《突破修道上的唯物》 Cutting Through Spiritual Materialism。由繆樹廉翻譯,眾生文化出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