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5日 星期三

香巴拉出版社與創巴仁波切

香巴拉出版社的發行人山姆.博秋茲(‬Sam‭ Bercholz‭))與創巴仁波切畢生淵源甚深。事實上,博秋茲先生成立香巴拉出版社後,他出版的第一本書就是美國版的《動中修行》(Meditation In Action)。根據戴安娜夫人在《作為上師的妻子》書中的描述:「仁波切還在英國時,聽說美國有人以香巴拉淨土為公司名稱,覺得非常奇妙,而這家出版社又要出版他的書,更讓他滿心歡喜。」此時,邱陽創巴仁波切仍只是一年輕、無名的作者;所以博秋茲先生可說是慧眼識英雄,預先賞識到創巴未來造福眾生之無窮的能力。

後來,山姆.博秋茲幫忙安排讓創巴與戴安娜夫婦到鈴木俊隆於大南方岬(‬Big Sur‭)附近的「塔薩加拉禪山中心」‭(‬Tassajara Zen Mountain Center‭)待了幾天。鈴木俊隆和仁波切一見如故,結下深厚的師友因緣。


創巴仁波切的書在美國皆專門由香巴拉出版。他們之間的合作不斷,而博秋茲夫婦與創巴、戴安娜夫人亦成為終身的好友,他為仁波切引介許多當年文化界的重要人士,其中一些其後並當了仁波切的學生。
以下的段落,節錄自博秋茲先生所寫的 - 出版者後記 -《作為上師的妻子:我和邱陽創巴的人生 Dragon Thunder: My Life with Chögyam Trungpa,由創巴妻子 Lady Diana Mukpo 所著,台北橡樹林出版社發行。中文譯者:吳茵茵女士。


我在1970年首次見到邱陽創巴仁波切和黛安娜.木克坡,那是他們剛來美國的時候。當時我剛出版仁波切著作《動中修行》的美國版,邀請他到舊金山的灣區開示並促銷該書,我很期待見到他本人。創巴仁波切當時才三十一歲,就已經是受人尊敬的西藏佛教大師,只不過當時在美國還默默無聞。

當時,我並不知道這次的會面對我的人生(不管是個人方面還是專業方面)會有多麼大的影響。我和仁波切的關係從出版者和作者之間例行公事般的往來演化成自然的深厚友誼。後來,我發覺他不是一般人,而是完全體現佛法的大師;那個時候,我們的關係轉變了,我正式拜他為師。暫且把我們慣有的思考模式擺一旁,就會明顯看出仁波切是最為獨特出眾的人;他無私地奉獻自己、全心全意地利益他人,尤其令人敬佩。他總是先顧慮到其他人和眾生(包括動物),才想到自己;在我認識他的十七年當中,我從來沒看過他做什麼事只是為了自己。你永遠無法洞悉仁波切是什麼樣的人──他完全活在當下,而且具足千百種面貌。

我認為邱陽創巴在西方的行遺事蹟,可比作第八世紀印度佛教大師蓮花生大士,他是把完整佛法傳入西藏的主要人物。邱陽創巴也是把佛法傳入西方的最重要人物,雖然這點不見得人人同意。他透過行動、開示和著作,清楚呈現佛教開悟之道的力量和慈悲。

有一次,我聽邱陽創巴仁波切把自己的「家族事業」描述成「關愛他人」。他的一生呈現多種不同的樣貌:僧侶、結婚的喇嘛、父親、瘋智瑜伽士、大學創辦人、藝術家、君主等等。在梵文中,像創巴仁波切這樣的人被形容為大成就者 “mahasiddha”──大成就者不只透過修行、研讀和了證而有大成就,他也超越一般社會期望或行為的限制。在佛教密續傳統裡,大成就者為了利益所碰到的任何人,而透過自己的身(行動)、語(言語或開示)、意(其深廣無際的心續)來揭露究竟實相。我們見到大成就者時,不管是被他吸引,或是厭惡他,據說都無所謂。在印度傳統的密續佛教中,有許多關於這類顛覆傳統的大成就者的描述,最著名的收錄於《八十四大成就者傳》‭(‬The Lives of the Eighty-Four Mahasiddhas‭)‬,這是西藏佛教學者和行者研讀且一致推崇的人生故事集。許多西藏大師被視為這些大成就者的化身。事實上,創巴仁波切在傳統上被視為東碧嘿魯噶(Dombi-Heruka)的化身。這些大成就者的傳記紀錄著他們非凡的開悟行為,不只是超越二元對待,也不受物質主義之常規的限制,因此他們的行動在外人看來,可能既離譜又神奇。

雖然蓮花生大士和那些大成就者是不同時空下的人,但如果瞭解他們的基本佛性是超越時空的實相與真理,就會明白這樣的成就者是絕對可能存在於不同的文化環境中的。我相信創巴仁波切是我們時代的大成就者之一,他就像古時候的大成就者,超越社會常規的一般約束,有時候採用令人錯愕的創新方式來激勵他人了證無畏和慈悲,進而達到究竟圓滿的開悟狀態。

佛法強調我們不該向外尋找真理。我常聽創巴仁波切一再對學生強調這點,呼籲我們不要把他或任何修行老師當成救世主。仁波切在北美弘法的十七年就像黃金時期,他的成就不可思議,學生受他啟發而達到的成就也叫人驚嘆。他熱愛生命、對人類狀況直言不諱,因而提供了播種佛法種子的肥沃土地。

這本書(作為上師的妻子)能夠啟發讀者不管在哪個行業、不管做什麼事,都會成為堂堂正正的人,但不會被文化或社會所認同的行為所限制。仁波切忠於自己和自己的傳統;他誠實不做作,什麼都不加隱瞞,因此他一生發生的大小事情,都沒被有列為秘密事件而不讓學生知道──並沒有一位魔術師躲在幕後操縱一切。如果你想知道這個人的生平事蹟,就讀這本書──他的日常生活就是他教法的核心,是他開悟的佛行事業的展現。漸漸地,大家會體會到仁波切的無上智慧和慈悲是他對社會的主要貢獻,而本書所闡釋的正是他的智慧與悲心。

謝謝妳,黛安娜.木克坡。

山姆.博秋茲
2006年

*歡迎讀者聆聽一段博秋茲先生談創巴仁波切的訪談錄音(50分鐘):Reflections on the life and teachings of Trungpa Rinpoche
(圖片:年輕時的邱陽創巴仁波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