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0日 星期三

新年祝語與簡介創巴仁波切編年誌

大成就者邱陽創巴仁波切,自1970年抵達美國後,在短短的十七年間,他孜孜不倦地訓練佛子,弘法講學,著書立說,促成奠定了佛教流傳在西方的廣大、深遠基礎。由他之心意伏藏所宏傳的香巴拉法教,更以金剛乘家族傳承的傳統方式,現由他的法嗣和子嗣薩姜米龐仁波切繼續推廣延續。我們非常幸運地能與大成就者處於同一時代,「空行母的氣息仍然溫暖」,並且拜現代科技之賜,能夠耳聞、眼觀、閱讀創巴仁波切講法的影音、著作,並親近他的弟子、隨其研修等等。願未來米龐仁波切繼續在亞洲弘法,以及中譯香巴拉書籍的印行普及,使得這能利益世界、改變人心、使成安樂、和平境界的現實法教,發揮更深切的功用。

或者有人要問:「為什麼要靈修、又為什麼要接觸香巴拉的教法呢?」生而為人,我們是聰敏的、有自主權的,我們具有詢問、辨識、創造、情緒、超越的愛、慈悲與智慧種種稟賦,這與動物是不同的。我們在這日漸物質化的世界中奮鬥求生,有時,總有停下來,問自己:「到底這生命的意義何在?」的醒覺片刻。除了金錢的安適與情感的滿足,我們還終得面對身體的限制,生命的極限。

在香巴拉的壇城裡,有覺悟的成就者,更涵容有我們一般平常人 - 士農工商的市井小民,父母、子女,各種身分、職業、年紀,各種信仰的人士。既然其所著重的是「一個覺悟的社會」,社會之中,一切人等都包含在內;修行不是某些人的專利,而是所有人類內在深處的心靈需求。香巴拉以屬世的瑜珈士(household yogins)為主軸,因為這些人真實生活在社會中,是組成當世社會的核心。我們這些凡夫俗子在此物質主義、功利主義瀰漫的世界裡不斷掙扎求活,但我們或許都隱隱約約知道,生命並不止於此!「我有明珠一顆,久被塵勞關鎖」——我們皆內具光耀的珍貴品質,那正是香巴拉所強調的本初善(basic goodness)。

禪修能幫助我們凝聚、安定身心,對一切人都有實質上的幫助,已經是科學上能證明的不爭事實;香巴拉法教強調入世修行,溫柔勇毅,這事實上是超越所有宗教、地域、文化的藩籬的。在新的一年前夕,祝願有緣接觸香巴拉的有情眾生,能深入義理、切實修行、利益自他!雖然因為2010年薩姜米龐仁波切在進行一年期的閉關,無法四處教授講學,但我們更應該期勉自己不要一味地只想依賴上師,而應無所懈怠,利用各種網上便捷的工具,研習法教,與眾共修。以準備自己,待因緣成熟時,從上師處親炙教法,滿足心願。

創巴仁波切早年與學生們打成一片,他真摯、無偽的精神風範,徹徹底底地轉化了許多弟子的全副生命;這些弟子們,也都以各自能力所及的方式,在修道之旅上持續前進。這裡,編者特別要向各位介紹的是「創巴仁波切編年誌」(Chronicles of Chögyam Trungpa Rinpoche)。此網站由創巴仁波切的弟子Mr. Walter Fordham 主編,蒐集了不少仁波切珍貴的講法錄影、錄音、文字訪談等,是研究創巴仁波切教法與生平事蹟的重要資料庫之一,在此鄭重向您推薦!請多點閱、護持。

敬祝各位 新年快樂!一切吉祥、增上、如意!

The Chronicles of CTR is a celebration of the life of Vidyadhara the Venerable Chögyam Trungpa Rinpoche. Our mission is to expand the general knowledge and understanding of Chögyam Trungpa Rinpoche's life and teachings. We are a growing online community with a common passion: the life and work of Chögyam Trungpa Rinpoche. We include students of Trungpa Rinpoche, members of the extended Shambhala community, students of the many authentic Buddhist masters currently teaching in the West, and people who are inspired by his life and teachings for a wide variety of reasons. This all inclusive or pansangha is Trungpa Rinpoche's extended community of students. Just as Padmasambhava is the essential guru for almost all Tibetans, Trungpa Rinpoche fulfills that role for a growing number of dharma practitioners in the west.

We are a registered non-profit society in the Province of Nova Scotia. Our Board of Directors includes Joanne Fordham, Walter Fordham, Carolyn Gimian, Cassell Gross, Daniel Hessey, and Andrew Munro. The Chronicles is supported by it's members. To become a member, please visit our membership page.

Contact Information

Chronicles of CTR
PO Box 33035
Halifax, NS B3L 4T6
(902) 423-1097

Walter Fordham, Director
wfordham@chronicleproject.com

Joanne Fordham
joannefordham@chronicleproject.com

Chronicles News

When something new is added to the Chronicles website, an announcement is sent to our list of subscribers. To add yourself to the list, please visit the subscription pag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