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2日 星期三

虔誠心(Devotion)

虔誠心(Devotion)是金剛乘之道的一個重要部分,然而這個詞本身是(英文)對藏文莫古(mögü)的一個差勁翻譯。莫古是 möpa 和 güpa 兩個字的結合 。

Möpa,渴望,或欽讚,來自於見到了金剛上師的巨大願景,並且渴望參與其中,渴望與上師的心合而為一;Güpa,意為謙卑、或不具傲慢,表明了:為加入這一願景視見,我們必須意願放棄自己對實相之細瑣觀感的攀執。

在此當我們都應是一律平等、任何人都不應被視為比其他人「更好」的時代裡,這種呈現於某人之前的渴望和謙卑,很容易會被貶低為「崇拜那偉大的某人」。但事實是,正如有那些在人性上極為退化、我們絕不想仿效、而只能憐憫他們的人們,同時也有那些了然地實踐其最佳人性潛力的男人和女人——我們只能欽敬讚嘆、並願極力效法他們。



蔡雅琴摘譯自 "Warrior King of Shambhala - Remembering Chogyam Trungpa", 由香巴拉阿闍黎 Jeremy Hayward 所著, 薩姜米龐仁波切為本書作序。

沒有留言: